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海涂万斤西瓜滞销 绍兴爱心人士驰援解瓜农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17-07-01 17: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薇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薇 记者 金汉青 )“150多万斤海涂西瓜滞销农田,前段时间又一直下雨,瓜容易烂.....”这段时间,近20户柯桥瓜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柯桥瓜农的困境,也在微信朋友圈中扩散,不光是柯桥当地社团企业,连绍兴市区的不少爱心人士也抽空赶赴柯桥滨海瓜田,想尽微薄之力,帮瓜农们解决燃眉之急。

 绵长的瓜田,空置的箩筐等着客人

  6月28日下午,得知此消息的绍兴一家酒店负责人,特意带上了员工赶赴近36公里外的柯桥滨海区北五路(农垦路),见到了一筹莫展的瓜农杨铁汉。

  “西瓜的口感不错!”尝了一个现摘的瓜后,这位酒店负责人索性脱下鞋子,赤脚跑进瓜田,帮另一位瓜农王师傅摘起了西瓜,打算先买600斤装车回绍兴。“我的老家也在绍兴农村,非常了解种植户的不容易。”这位负责人一边聊,一边用抛递的方式,与员工及王师傅,三人一起把田畈里的西瓜装进面包车。

  6月29日上午,绍兴另一家大酒店的总经理从微信上得知了瓜农遇困的消息,赶紧派出员工“阿大”驱车赶往滨海瓜田。尝罢西瓜后,“阿大”也帮助挑担的瓜农,把1400斤左右的瓜装上车,“口感鲜、甜,海涂西瓜一般皮稍厚,完全是小时候的味道!”“阿大”在现场发布了微信朋友圈。酒店总经理还动员三位相关的朋友,让他们一起驰援。

  柯桥红色娘子军义工团的负责人“精灵”,也帮忙快速扩散瓜农需求,一位义工立即表示愿意购置5000斤西瓜,用于自家小店售卖,也让读书的孩子锻炼下销售能力。在外地出差的“精灵”,则打算次日赶赴滨海,买西瓜。

       这几天,特意赶来的一些爱心人士,让杨铁汉与一批瓜农们备感欣慰。他说,上虞小越镇小越湖村的胡老板特意来电话,让他送300个西瓜过去,帮忙销了3600斤。柯桥当地的一些企业也通过地方政府(滨海工业区管委会马鞍镇)的牵线搭桥,出手相助,并通知员工们可以前往购买。

  当地有单位集体购买,还设计了“西瓜券”除了当地企业与柯桥区,绍兴越城区也有不少热心市民,都驱车几十公里赶过来帮助瓜农。特别是“我爱生活”的大学生服务团队,给杨铁汉他们联系了越城区不少小区居民,集体订购,并让他们送瓜上门。这几天,西瓜每天的销量大约是一万斤。而瓜农们自己,也在通过朋友亲戚再发动他们的朋友亲戚速来购买。

      据瓜农杨铁汉介绍,今年他们拥有的销售渠道彻底脱了环,几十年来,一批主动来进货的流动商贩都改行了。

      “往年西瓜还没有成熟时,这批商贩就会主动打电话来,是否可以来收瓜?有时候凌晨二、三点都会来问。而且,每拉一次西瓜,数量都是几千斤甚至上万。但是,今年,非但没有电话,等瓜农主动去询问,得到的还是对方放弃生意的消息。”瓜农杨铁汉满面无奈。据了解,这些不愁销售的瓜农们,习惯了以往的模式,短期内,也找不到销售渠道,就导致成片成片的西瓜即将滞销。

       西瓜市场竞争也激烈,这段时间,各地的大棚西瓜上市,对滨海瓜农的西瓜销售又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因为他们种植的是露天西瓜,而大棚西瓜的放置时间长,品质也同样不错,导致一些商家更愿意收购大棚西瓜,而不是直接收购本地海涂西瓜。此外,在西瓜市场形势不好之下,再加上运输油费以及途中的西瓜的破损,导致销售成本大大提高。

       着急的杨铁汉与农户们,只能把西瓜定价为0.80元每斤(市场普遍价格是1.20元至1.50元),还努力上微信朋友圈里销售,但也只卖出5000斤左右的西瓜。而且,西瓜在价格和运输上,又不像杨梅那样通过电商贩卖,沉重的大西瓜,等快递成本一加,要摇变出“哈根达斯”冰淇淋的价格。

        瓜农们说,他们真的是绞尽脑汁想卖西瓜,有通过微信朋友圈的,也有拉去超市卖的。但是,不断在成熟的瓜,让他们面对的压力也是巨大。假设今年西瓜丰产不丰收,明年就只能改种其他作物。

       大家集体购买,或带来出路!目前一天一万来斤的销量,还是远远不够,因为瓜田里,每天都有大量的瓜在成熟。到目前为止,这场没有商贩或者商店超市等大额的交易渠道的西瓜销售,依然让这批焦虑的农民们心里觉得七上八下。

      “希望大家,用集体购买的方式,支持本土瓜农,帮他们能共渡难关。”几位参与驰援滨海瓜农的好心人士一起呼吁。

标签:海涂 西瓜 滞销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