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浙大毕业生借钱创业 资产从零到3000万元 只因这个

发布时间:2017-07-02 08:23:50 来源: 绍兴晚报 何超群

  能伸缩的洗脚盘、三角形马桶刷、不伤衣服的衣架……普通的生活用品用上新材料,就有了特殊功能。研发新材料的,是位于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一家小企业,叫绍兴市聚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杨建江是浙江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的研究生,10年“窝”在出租房里搞研发、艰辛创业,终于结出硕果。近日,芬兰高分子材料专家专程赶到新昌,与这家小企业牵手,共同开拓国外市场。

  高才生回乡创业

  2007年夏天,29岁的杨建江放弃大公司优厚的待遇,回到新昌县回山镇自主创业。“新材料是一片蓝海,当时国内很少有企业涉足。”杨建江推推眼镜说,但在大公司上班,自己一些想法不一定能得到认可,所以决定自己干。

  对杨建江来说,当时唯一的资本是装在脑袋里的知识,于是他从亲朋好友处借了1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熟悉杨建江的姑父赵祖昌当时在建筑公司上班,杨建江请他一起干时,他也投入5万元,并当起了侄子的助手。

  租下一间200多平方米的平房,左边是车间,右边是实验室,杨建江埋头研发。“研发的核心是配方。”杨建江指着实验室里一堆白色粉末、透明粒子对记者说,这个配方是将几十种原料按一定比例“混合”,最终生成改性TPE、TPV新材料。较之PP、PVC材料,它最大的优势是绿色环保,应用领域更广泛,附加值更高。

  “他把自己关在出租房里,没日没夜做试验,饿了就泡一包方便面吃。”赵祖昌看着杨建江这么没命地干,既欣慰又心疼。转眼一年过去,积蓄花光,收获很少。

  省下打的费做实验

  那时,对改性TPE、TPV这类新材料,很多企业并不知晓。杨建江就带着新材料,一家家叩开企业的门,一包一包请他们试用。“那些年,他出门从来不打的。要么坐公交,要么走路。”赵祖昌记忆深刻的是,杨建江把省下来的钱全部用来买器材、原料,做实验。

  2009年,公司收到第一个大单,20天交货10吨。24小时连轴干,花了10天,终于赶制出5吨,送到客户手里,让赵祖昌万万没想到的,当他把剩余的5吨送过去时,客户非但不收,还把前一次送的5吨也退还给他。

  “设备简陋,导致性能不达标。”杨建江拿起办公桌上一只“海豚”笔套说,这是专为小学生设计用来纠正握笔姿势的。“它的柔韧性、舒适度指标都有严格要求。”要达到每一项指标,需要精准配比,需要科学加工。那时,公司土法上马,连搅拌也靠手工,产品性能自然无法保障。

  原想着拿到大单,从此打开销路,没想到因此赔光了家底。但让赵祖昌惊喜的是,几天后,被退回的新材料竟然魔术般地“复活”了。原来,杨建江又设计出新配方,实现回收利用,将损失降到最低。企业又有了希望。

  开辟出一片蓝海

  虽然改性TPE、TPV新材料应用广泛,但要真正打开市场并不容易。“聚成”研发的第一个产品是建筑工地常用的老虎钳手柄保护膜。“传统老虎钳手柄采用PP或是PVC材料,很硬。”赵祖昌深有体会,他摊开手掌,指着厚茧说,这些全是磨出来的。如果有一把握感舒适又能发力的老虎钳,那是建筑工人的福气。而这张握感舒适的膜,杨建江做出来了!

  实际上,这些新材料,国外应用广泛,但在中国还刚刚起步。从小东西入手,做出应用新材料的新产品,这是杨建江的目标。

  “别看它造型奇特,功能可大啦。”销售经理赵梓彤从样品室里拿出一把三角形的马桶刷,向记者介绍说,与传统圆形刷不同,它能轻松清理掉马桶出水处的污垢,还不会损坏瓷面,而这种马桶刷就使用了“聚成”生产的新材料。目前,这类马桶刷全部出口欧美。像这样为新产品配套研发的新材料,公司已经有两三百种。如今,越来越多的客户来到新昌,与“聚成”牵手拓展市场。

  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不到20万元,2016年达到2000多万元……10年,“聚成”的资产从20万元到3000万元,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规模企业。最近,在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支持下,聚成新材料拿到15亩土地指标,实现第一轮扩张。“新材料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园区培育经济新增长极的重点。”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经济发展局局长丁俊说。

标签:创业 万元 浙大毕业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