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共度七一 听革命先辈讲述峥嵘岁月里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7-07-02 08:4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添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 )7月1日,香港回归20周年,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第96个生日。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里,绍兴文理学院“党员之家”暑期实践队、鲁迅小学一(4)班向日葵小队携手绍兴市新四军研究会一同走进红军老战士的家中,共庆党的生日,慰问革命先辈,传承红色精神。

  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和小学生代表与老红军合影

       家住绍兴市越城区望花畈西区的沈文早老人今年已经90岁高龄,1943年7月,年仅16岁的他加入了泗宿县杨圩区武装大队,成为了一名抗战杀敌的新四军战士。1944年2月,由于部队对医护人员的需要,读过几年私塾的沈文早被选派去学习卫生医疗技术,从此一袭白衣,投身到了治病救人的行业中,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一走就是55年。

  沈文早老人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医疗故事

       真正与绍兴结缘,是在1955年。那一年,沈文早奉命转业来绍,开始为这里的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最难忘,也是最骄傲的回忆,沈老向来慰问的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团队消灭麻风病和血吸虫病的经历。在最为艰难的时期直面迎击传染性极大的病魔,沈老和同志们不畏艰难,克服社会上的偏见,持之以恒坚持防治方案和原则,在1953年到1993年的40余年间,共治愈麻风病患者2036人,受到了浙江省卫生厅的高度肯定。

  沈文早老人给孩子们讲述每一个勋章背后的故事

       亲身经历了战争年代,亲眼见证着中国的发展,对于未来,沈老也向在场的大学生和小学生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期待,“我们的国家现在发展的很快,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希望现在的年轻党员能够坚决跟党走,积极为党和国家做贡献。因为,国家的未来靠的是你们。”

       当天上午,同学们还来到了另一位老红军丁本洪家中进行慰问。17岁当兵,经历了包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在内的大小战役百余场,今年91岁的丁老,依然清晰地记得每一段经历。在老红军家中,同学们送上了鲜花和蛋糕,并为革命先辈们表演了诗歌朗诵和红歌演唱等节目。

  孩子们为老红军们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

       活动结束后,绍兴文理学院学生王靖杰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说:“在今天的拜访中,我们看了老党员走过的光辉印记,听了他们的红色过往,也学到了老党员身上的先辈精神。沈老的寄语更是让我们大学生党员受益匪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敢于担当,敢于直面挑战,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红色传人。”

标签:革命 先辈 讲述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