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乡贤徐扬生校长 “一封给落榜生的信”走红网络

发布时间:2017-07-02 10:45:28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人物名片

  徐扬生,1958年4月出生于绍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空间机器人与智能控制专家。1977年考入浙江大学,198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研究所从事空间机器人研究,1997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2011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2013年7月获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2017年1月12日,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国际永久编号第59425号小行星1999GJ5命名为“徐扬生星”。

  “高考和大学录取在你现在看来也许是件非常重要的大事。但从长远看,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人生的路很长,就像一条永不停航的船,有时上船,有时下船,不用去过于理会它,只要你一直在路上,在船上,就一定能跟着船往前驶去……”

  6月28日,一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亲笔写给一位未被该校录取学生的信,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记者了解到,徐扬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也是一位绍兴乡贤,他1958年出生于越城区,初、高中就读于绍兴一中。

  落榜了还能收到心仪大学校长的来信?许多人觉得很暖心。记者了解到,原来,高考结束后不久,广州市第六中学高三的一位胡姓学生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生处老师写了一封信,表明其追随该校很长时间,一心想报考该校,不料今年由于发挥不好,未能获得被该校录取的机会,最后可能会去另外一所大学读书。

  徐扬生看到这封信后,随即提笔给胡姓同学回了一封信。信不长,一共700余字,却是周到温暖。在信中,他肯定了录取胡姓考生的另一所大学“也是国内大学里做的很认真的大学之一”,同时用自身经历鼓励胡姓考生,人生的路很长,放到整个人生的长度来看,高考没有那么重要。

  6月30日晚,绍兴一中校长朱雯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徐扬生的信。记者了解到,作为绍兴一中杰出校友,徐扬生曾多次回绍。2014年,他曾来绍兴一中为学生们做过讲座,并在学校留下“春华秋实”等多幅书法作品。曾到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拜访徐扬生并与其多有接触的一位绍兴一中领导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徐扬生能写这封信并不意外。首先他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校长,自2013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以来,他几乎走遍了全国的重点高中。同时,他是一位非常“爱学生”的校长,“他对学生的管理精细到什么程度?每年录取到该校的学生,他都会跟踪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这位校领导介绍,在他眼里,徐校长还是一位学识渊博、文理皆通的大家,“书法自成一派,有个人微博,善于通过一个个故事阅述他对教育和人生的理解。”

  据悉,徐扬生给落榜学生写鼓励信,这不是第一次了。2016年,未被该校录取的同学都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未录取通知书”:内有校长徐扬生的一封信和一本印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logo的紫色笔记本,笔记本上还印有徐扬生书法作品“天下无难事亦无易事,人生有苦时方有乐处”。

  网友们认为,给落榜考生写亲笔信,徐扬生不仅让学生体会到了来自教育的温暖,更重要的是,给身处低谷、失落的落榜生指点了迷津。

  给胡同学的信原文

  亲爱的胡同学:

  招生处梁老师转来了你给她的信,我看了很感动,谢谢你和你父母对我校办学理念的认同。我知道你已经追随我校很长时间了,我也知道你放弃了可以上广东任何一家优秀大学的机会,一心想报考我校,然而由于发挥不好,因分数些微之差不可能获得被我校录取的机会,最后可能会去另外一所大学读书。另外一所大学也是一所优秀的大学,他们的本科教学我认为是国内大学里做的很认真的大学之一。我相信你能适应那里,在那里成长。

  我仍然感到很遗憾,缺失了一位这么优秀的学生。我也对现在的录取方式很无奈。但我还是想提笔给你写一封信,因为我非常理解你此时的心情。我想告诉你,高考和大学录取在你现在看来也许是件非常重要的大事。但从长远看,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多少有作为的人没有机会上名牌大学,有的甚至还没有上大学,最后却在他们的人生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难免遗憾,但天塌不下来,你脚下的路照样可以走出辉煌的人生。

  人生难免有不如意的事,但我们不能失却希望,还是要有志气。42年前的今天,我在杭州电子专科学校做修围墙的民工,看着夹着书本从校门口进进出出的学生,很是羡慕。那时高考尚未恢复,我们都没有机会上学。我父亲来杭州看我,我正在搬大石块。他一边看我,一边看那些学生,对我说:“你今天没能上学,明天也许你有这个机会时,你肯定会比他们学得好。”我今天想用同样的话告诉你,你今天与你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你不用去羡慕那些能进这所大学的同学,你只要记住你明天有机会时,你要比他们学得好。

  胡同学:人生的路很长,就像一条永不停航的船,有时上船,有时下船,不用去过于理会它,只要你一直在路上,在船上,就一定能跟着船往前驶去,我很相信你,你去哪里都能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祝你进步!

标签:落榜生 徐杨生 绍兴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