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杭甬高速半年发生千起抛撒事件 普及厢式货车或是出路

发布时间:2017-07-16 10:22: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7月9日晚,一辆满载42吨废铁的货车因货物捆扎不牢,在40公里的高速路上洒满螺丝钉,导致上百辆车子的轮胎被扎破。此事经本端报道后,引发热议:高速进口自助取卡等于放松监管?高速收费站有无责任?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与专家。

  自助取卡更应加强监管

  据肇事驾驶员黄某供述,7月9日晚上20时许,他从余姚高速进口通过自助取卡上的高速,在他进入收费站时,并未遇到任何工作人员的检查。如果能够及时监管和检查,把“病车”消除在萌芽状态,或许就不会酿成上百辆车集体中招的严重后果。

  据了解,随着ETC和自助取卡的普及,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大大提升,但高速公路进口的监管责任却出现了明显的缺位。一些明显的超高、超宽,捆扎不牢的车辆以及行人、摩托车等,都没能在上高速前被拦下。

  自助取卡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伟良律师表示,高速公路使用者支付通行费,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提供安全通行服务,双方是合同关系。《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也明确规定,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有义务为通车车辆及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如果因收费公路管理者没有对车辆进行检查、筛选、拦截等,从而造成使用者损失的,收费公路管理者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

  货车厢式化或是出路

  其实,高速上发生货物抛撒的事件已不是第一次。记者从绍兴高速交警了解到,今年以来,仅杭甬高速绍兴路段就发生了1000多起抛撒物事故,50多公里路程每月就有近200起事故与货物抛撒有关,占了事故总数的15%左右。

  因为抛洒物出现不确定、种类多样、危害程度大,高速公路管理者很难及时发现、处置。这就犹如一枚枚“定时炸弹’,时刻危及高速公路行驶中车辆的安全,成为道路安全畅通的一大隐患。

  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吴松告诉记者,抛洒物主要是源于货车上装载的货物和车辆零部件。除了加强监管,要从源头根除抛洒物,推进货车厢式化是重要思路。  

  厢式货车

  事实上,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货车厢式化配套制度,规定货运车辆的车厢必须是封闭式,否则不允许上路。在韩国,厢式车运输已超过了货运车辆保有量的70%。而在我国,封闭式厢式货车仅占货运车辆保有量的7%至8%左右,以至于“裸露”货运大行其道,运输途中货物缺损、粉尘飞扬、滴漏抛撒等危及货运和路人安全、严重污染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

  早在2014年初,我国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配送运输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城市配送车辆应当采用封闭、厢式、罐式等装置,实行无裸露配送运输。

  随着国家把发展集装箱车、厢式货车,加快普通敞篷式货车的厢式化列入《道路运输业发展规划纲要》,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后,货车厢式化已成未来货车发展必然趋势。货车全面厢式化实施后,相信此类事故就能避免发生。

标签:抛撒 货车 杭甬高速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