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游泳消暑健身的人要注意这事 柯桥已有人腹泻不止

发布时间:2017-07-22 16: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红 见习记者 黄唯诚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红 见习记者 黄唯诚)7月20日,柯桥市民黄先生终于因拉肚子抗不牢上医院了。听医生说可能是由于游泳引起的,他简直目瞪口呆。可听了医生的仔细解释,他又觉得好像是那么一回事儿。

  最近天气大热,38岁的黄先生动了游泳念头。留恋于泳池的清凉,他每次一去就是两个多小时。“既消暑又锻炼身体!”黄先生对自己的选择还蛮得意,他甚至还邀请了朋友和他一起。谁知道,苦恼的事也随之而来,他发现自己总拉肚子。

  “医生,我的肠胃是比较弱的,可最近也没乱吃东西,不知怎么回事,又拉肚子了,虽然不严重,可也挺难受的。人也总感觉没力气,不是说越锻炼精力越旺盛吗?”黄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柯桥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谢夫林详细询问了黄先生最近的生活作息后,心里大概有了数。

  “你可能是因为游泳时间太长,再加上晚上又空调吹太凉引起的。”谢夫林医生建议黄先生通过艾灸、针灸等方式调理。

  谢夫林告诉记者,像黄先生这样的病例其实蛮典型。因为黄先生本身肠胃偏弱,再加上长期不锻炼,最近一下子爱上游泳,晚上又吹空调太久,导致体内湿气过重,从而给脾胃带来负担,湿气更加难以运化,所以才会觉得身体很重,有乏力、拉肚子之类的症状。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谢夫林说,即便夏伏三练,大家也一定不能过于任性和随意。比如,游泳时间不宜太长,否则也会损害身体健康。游泳时间应该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为佳。

  据记者了解,游泳属于一种无负重运动,对肩颈、肩脖等疲劳及劳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还能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是一种值得提倡的运动方式。游泳时,大多数情况下湿气只停留在机体表面,但如果是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光是玩耍或浸水而缺乏足够的运动量,再加上脾肾阳虚,就容易惹来寒湿入侵,湿邪内郁。

  记者也采访了绍兴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周思红博士,他告诉记者,游泳虽好,一些锻炼的常识也不能忽视。比如,人不能一下子进入水里,夏天的高温和水温反差太大,人体没有经过热身运动,贸然进入泳池容易让肠胃受到刺激,进而引发拉肚子之类的问题。

  一般来说,周思红建议大家在岸上进行5-10分钟的拉伸等热身运动,再从头到脚淋水、拍水,完成这些动作后再进入水中,让身体有一个渐渐打开、适应的过程。切忌刚进入泳池,便一头栽进水里,对身体非常不好。

  同时,他也提到,人体在水中容易散热,人体为了避免散热过多,会出现保护性反射,使皮肤血管收缩,甚至皮肤青紫、嘴唇发黑,身上起“鸡皮疙瘩”,甚至发生痉挛现象。不过也不要过于害怕,很可能是长期不运动的人,身体还没适应这个节奏。所以长期不游泳的人开始锻炼时,最好能控制节奏,时间从短到长,慢慢让自己进入状态。

标签:游泳 腹泻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