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高温天里 环卫工人怒斥偷倒建筑垃圾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15:05:38 来源: 绍兴晚报 钱峰

  想到在户外高温环境下工作的环卫工人,大家都有一份同情心。然而,绍兴市越城区亭山路上的清扫员7月25日反映,那里路段有人偷倒建筑垃圾,令工友们工作量大增,苦恼不已。接到反映后,记者与环卫工人一起,根据垃圾中留下的一个收件地址,一同寻找偷倒垃圾者……

  马路边偷倒建筑垃圾 一个收件地址露出马脚

  7月25日上午,四川籍清扫员黄长清在亭山路上清扫,在扫到亭山立交桥附近的绿化带时,发现一大堆建筑垃圾堆在一处绿地缺口,垃圾中有砖块、木条、塑料条等各种建筑废料。“这么热的天,我们扫马路本身就很辛苦,这不是增加我们的负担吗?”骄阳下,黄长清掏出手机给城南片区队长徐云潮打电话。

  当徐云潮看到现场偷倒的一幕时,也生起一股无名火。“偷倒的事已经有许多次了,上次直接倒在绿化带上,最后花了半天时间才清理好。”徐云潮说。这次他决定好好查查,一定不能放过偷倒者。

  在这么多垃圾中,徐云潮和黄长清慢慢查找“蛛丝马迹”,结果在一个已散架的木结构包装上,找到了一个快递收件人的地址,只见上面写着:华宇兰园××幢501,共4件……

  在看到这个地址时,徐云潮一阵兴奋,因为他知道,华宇兰园就在附近,是一个新开发的楼盘。于是他骑上电动自行车,马上往这个小区赶去。

  垃圾主人无法明确 但下午垃圾不见了

  当徐云潮来到了这个新开发的小区,门口的保安拦住了他。徐云潮将手机拍摄的图片给保安看。“这是路边偷倒的垃圾,上面有你们小区业主的名字,如果你们今天不清理的话,我马上报警了……”他生气地说。

  华宇兰园的保安看了图片后,态度很好。“给我们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通知人去清理。”保安对他说。那偷倒垃圾的肇事者,究竟是小区物业公司,还是业主呢?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7月25日记者与徐云潮商定,一起去问个清楚。我们来到××幢501室门口,敲门许久,结果没有人来开门。随后,我们又找到了物业公司,一名姓朱的负责人在值班。“物业不可能去偷倒的,我们有自己的清运队伍。”该负责人说。

  虽然最终没有找到明确的偷倒者,但当天下午徐云潮又接到清扫员黄长清的电话:“队长,垃圾不见了,有人清理掉了。”

  加大偷倒垃圾处罚力度

  记者从绍兴市越城区环卫处了解到,目前偷倒建筑垃圾现象频频发生。就在7月25日记者采访时,解放南路又发现数袋垃圾偷倒在绿化带旁。据了解,城市预征土地、建成区周边城乡接合部、断头路等区域乱偷倒的情况比较严重,组织清理后,很快死灰复燃,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增加了清理成本。

  绍兴市清洁服务中心经理周栩杰分析说,建筑垃圾乱倒偷倒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如建设工程总承包对工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往往以子工程出标书,单独招标,因此以最低的价格招标,对招标后如何运输不闻不问。承运方中标后,由于中标价格低,为赚取最大利益,有的严重超载,有的不按规定路线、地点倾倒。

  其次,执法力量不足,违法成本较低。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涉及行政执法、交警、建设、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作为市容环境卫生的主管单位,对乱倒偷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往往只能进行事后查处,尚不能有效预防和控制违法行为发生。而个人偷倒建筑垃圾,最高处罚只有200元,不足以对违法者形成震慑作用。

  绍兴市正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地方立法工作,研究制定《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草案)》。“希望这个规定出台后,能加强对建筑垃圾清运的管理,加大违法处罚力度,这对环卫工人也是福音。”周栩杰说。

标签:环卫工人 建筑垃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