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文化行走② 百年越剧:越韵乃天成 薪火相传续

发布时间:2017-08-07 17: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嵊州甘霖镇东王村戏台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7日讯(见习记者 孙良)如果说10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那么诞生于1906年的中国越剧,站在100年后的历史回廊上,有着怎样的喜悦与惆怅,思量与选择?

  8月3日,记者走进绍兴嵊州——中国越剧摇篮地,青山绿水间一袭戏衣成了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符号,古色古香的新旧戏台,婉转悠扬的越剧小调,随处可见的爱越元素,上百年前“水袖扬扬,舞衣飘飘”的场景逐渐浮现在记者眼前。越剧,已经渗入嵊州人的日历纪元,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越剧诞生地甘霖镇东王村“香火堂”

  在越剧诞生地甘霖镇东王村“香火堂”,记者见到四只稻桶垫底,上面铺一扇门板,越剧于不经意间诞生;在女子越剧发源地甘霖镇施家岙村,记者看到娘家班一展百年芳华,史册留香……近年来,嵊州花大力气加强对越剧的原生态保护,致力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越剧文化博物馆”。

  嵊州越剧博物馆

  而围墙之内的嵊州市越剧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一家专业戏曲博物馆,馆藏140多个版面,近800多幅照片,300多件实物,详实地反映了越剧发展的面貌,展示了百年越剧的风雨与荣光。

  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

  从历史转向当下,剡溪悠悠,鹿山青青,在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一座古典院落式中等专业艺术学校,250名越剧人才正在这里系统培养。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承担着为全国越剧界培养越剧艺术人才的教学任务,被誉为“越剧艺术家的摇篮”。“全国许多院团都到我们这里来抢人才,在‘新松计划’等一系列高规格大赛中,我们的学生也一直都是佼佼者。”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总务处夏主任自豪地说。

  今年7月,第21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在嵊州举行,本地小选手周思涵以最高分成功摘梅,这是嵊州摘得的第32朵戏曲“小梅花”,居全国县市之首。

  要培养越剧的专业人才,还得从娃娃抓起,嵊州积极将越剧引入中小学课堂,让学生从小接触越剧文化,据统计,全市每年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学唱越剧的学生就达7000余人。

  记者在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遇上一名来自台州天台一民营越剧团的进修学员齐水娟,对着记者的镜头,她即兴来了一段《碧玉簪》选段。“我是通过戏迷网报的名,来这里培训25天,全部免费,对我们来说,能得到专业的指导,与其他民营越剧团的演员们切磋、学习,非常难得。”齐水娟说。记者了解到,越剧在江浙的民间市场异常广阔,在嵊州,全市有大小规模的民营越剧团100多个,年均演出在30000场左右,从业人员近8000名,越剧演艺产业年产值逾1.5亿元。

  如果说嵊州是百年越剧的中心,那么绍兴就是百年越剧强大的后方。在绍兴,如何将越剧全面推向市场化运作,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近越剧、爱上越剧,如何实现越剧更好地传承与创新,如何将民族的推向全世界,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的裘建平做了数十年的探索与努力。

  2000年开始,裘建平带领着一个团队,以满腔的热爱与高度的情怀,在绍兴乃至全国越剧名家与戏迷朋友们的共同支持下,创新推出了“越剧大舞台”、“江浙沪闽经典越剧大展演”、“越剧明星版全国巡演”、“越剧春晚”、“全球戏迷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市场产品,在培育与弘扬越剧艺术的道路上,不遗余力,不断创新其内核与形式,“我们明星版越剧《梁祝》即将要开始海外巡演,去往大洋洲、欧洲、美洲等的五个国家进行演出,我们要不断为越剧创新寻找新的生命力。”裘建平表示。

  都市与农村,一直是越剧绕不开的两大主要阵营地,在都市,专业剧团和演出公司做着努力尝试;而在农村市场,民营剧团也足以撑起一片天。成立于2011年的绍兴市江南越剧团凭借着一台台大戏——《孟丽君》、《五女拜寿》、《红丝错》……活跃于绍兴乃至周边城市广阔的农村市场,他们以“来自民间、服务民间、扎根民间”的姿态盘活了民营剧团的自我造血功能。

  

  嵊州甘霖镇施家岙村古戏台

  今年8月2日,嵊州越剧小镇揭开神秘面纱,登台亮相。越剧小镇将力争经过3年至5年的建设,打造成中国戏曲第一镇,致力于拓展传统戏曲的传承,打造成嵊州以及越剧的一张金名片。百年越剧新世纪的篇章正式拉开。

  来龙与去脉,就像事物的两端,我们溯源,是要寻找它的缘起与本真;我们追寻,是要展望它的缘去与未来,百年越剧这一条传统戏曲文化长河,从哪里出发,流向何处,泛起多少的水花与浪头,都会被一一留下。从这里出发,在这里传承,越剧的下一个百年,薪火相续,长河汤汤,无穷远方。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