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高层小区消防还有哪些隐患?越城区两小区“揭家丑”

发布时间:2017-08-08 12:45:52 来源: 绍兴晚报 陈乙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付使用3年多的越城区润和南岸花城东区小区,它的地下车库里安装的烟雾报警器,居然连防尘罩都没有拆除,完全是一个摆设。这一情况,让前往检查的消防官兵感到震惊。看到相关报道后,又有两个高层小区的业主报料“揭家丑”。

  润和南岸花城西区:消防主机“声报”失灵

  之前,就在润和南岸花城东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部门向该小区物业公司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8月7日,越城区消防大队有关人士向记者反馈:最近他们对该小区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复查,发现已基本整改到位。

  看到“东区”整改好了,“西区”业主坐不住了。根据润和南岸花城西区业主的举报,越城消防官兵对该小区的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果真发现不少问题。检查发现,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消防主机上不少“声报”系统“失声”;二是装在一楼的“火灾显示盒”基本“罢工”,无法显示数字;三是部分消防栓水压不足。“我们查实后,将向管理该小区的‘润和物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越城消防大队有关人士说。

  记者还了解到,消防部门责令“限期整改”的同时,还将发函给城南街道办事处,由该办事处出面协调,落实“维修主体”。

  天御花园:消防系统现170多个故障点

  地下室防火卷帘门有3个不能正常关闭;5幢屋顶消防水箱浮球阀坏掉,不能自动补水;消防泵房门口,警铃管水压大的时候漏水严重……

  最近,今年初接管越城区天御花园小区的“滨江物业”摸排出8个消防问题,移交给开发商要求整改。“已向开发商反映过多次,但好几个月过去了,对方始终未有维修动作。”该小区业委会相关人士说。

  7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地下室一消防泵房门口看到,5根连接“水压警铃”的管子中,有两根已用水泥封住接口。“这样修补根本没用,还是漏水。”一名物管人员说着打开消防泵室内的阀门,5根“水压警铃”管均有水流涌出,不一会地面就淌满了水。记者看到,消防泵室内也有一根水管因破损导致喷水。

  在该小区消防控制室,物管人员打开消防主机上的“故障信息”项,显示有172个故障点,比如多个感温探头出现故障。物管人员随后按下“退出”按钮,但主机没有反应。“消防系统不修好,意味着一旦发生火灾,都无法第一时间获取着火位置。”该小区业委会有关人士称。

  就以上问题,记者联系了该小区开发商——绍兴市永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管先生。“不是没修,有的设备需要更新,采购也要花一定时间。此外,之前因梅雨天气等因素,有的设备不适合修,这几天就可以修了。”他表示,该小区很多消防设施其实已过保质期,但房产公司还是答应该小区业委会,“进行最后一次维修”。

  谁负责修,难倒众多小区?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小区消防问题,消防部门一般要求“维保单位”(物业或业委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还将处以罚款。“最后究竟由谁出钱维修,现实中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越城区消防大队有关人士称,有物业公司表示,由于物业费收缴率过低,或申请维修基金程序复杂,没钱维修,所以维修日程一拖再拖;而小区业委会则将责任推给开发商,开发商又以“过了质保期”为由提出动用维修基金。

  “说到底,还是责任心的问题。”浙江和畅律师事务所律师俞金良表示,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原本就在物业公司职责范围,只要物业公司从开发商那接管小区,就应该承担起维护消防设施的责任。“如果明明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却不及时处理,那肯定是物业公司的责任。毕竟,小区管理第一责任人是物业公司。”俞律师说。

标签:越城区 高层小区 消防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