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政府购买服务 经费按劳分配 嵊州这项试点让百姓受益

发布时间:2017-08-08 16:22:23 来源: 浙江在线

  

  裴佳欢正在为村民们做检查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8日讯(见习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黄丽)近40度的高温,半小时的山路,嵊州市长乐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医生裴佳欢,带着自己的工作包来到了留公田村。作为这个村的负责医生,他每个月都要到这里为村民做基本检查。如果遇到情况比较复杂的患者,还要将他们带出村子,到卫生院做更为细致全面的复查。

  长乐镇的留公田村共有901口人,目前,被查出患高血压的患者有108人,糖尿病患者37人。在裴医生来这里之前,很多村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也没想过去医院做系统检查。而现在,在基本不用出村的情况下,他们都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目前,在嵊州,像裴医生这样定时下村的医生还有很多。自2016年嵊州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基层卫生院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告别了过去“按人头分馒头”的资金拨付模式,转为探索“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资金补偿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基层补偿新机制,也就是说,财政补助不再是“根据辖区服务人口按规定的人均标准拨付”,而是与绩效密切相关了,即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这也在无形中,带动了像裴医生这样的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据嵊州市卫计局副局长郑杭燕介绍,在本次补偿机制改革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基本问题能够通过财政补助得到保障,但是因为“缺多少补多少”,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针对这个问题,嵊州市卫计局明确了改革路径,框定了资金总量,重点实施了“保一块,买一块”举措。其中,“保一块”保的是医疗卫生人员的基本工资,“买一块”则是在12项、45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将服务数量和质量进行考核,“购买”工作人员的高绩效。也就是说,对原先核定的基层收支差额补助总额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进行存量的结构调整,用“保一块”来保障基本运行,用“买一块”来调动积极性,在“存量调整”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了投入,将适当的“增量引导”作为改革动力。

  试点开展一年以来,嵊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财政补偿机制初现雏形,基层机构的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管理上成本意识和用人效率明显提升,群众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获得感逐步增强。从2016年嵊州市结算情况来看,财政投入总量比2015年预算数增加了881万(包括122万调节金)。

  由于基层补偿资金是根据机构考核分与嵊州全市平均分的比值得到的综合评价系数进行拨付的,这也倒逼着基层单位在提高服务数量的同时,兼顾服务质量,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增加财政资金补助。此外,嵊州市卫生信息中心还会统一下发上月数据,基层机构进行核对上报,市级业务指导单位和业务科室再进行实名制审核,这些举措都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的规范性和真实性。

  7月底,在长乐镇中心卫生院,嵊州市卫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考核督查,通过电话随访的形式了解医生对群众的服务情况。有没有做过体检?体检做了哪些内容?医生做了哪些服务?检查结束后是否做了嘱咐……长乐镇岭丰村村民邢先生刚接受完访问,他表示,这样的改革是真正方便老百姓的改革,是真正在为百姓做实事的改革。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