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地上一声“雷” 甘霖从天降 零距离观察上虞人工降雨

发布时间:2017-08-10 15:08:18 来源: 浙江在线

  

  增雨弹发射瞬间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0日讯(记者 朱克斐 朱胜钧)“5,4,3,2,1,发射。”8月9日下午1点30分,随着上虞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增雨火箭弹伴随着巨大的响声,瞬间射向那片等待许久的“雨做的云”。

  增雨弹发射瞬间

  

  发射前的云层

  入夏以来,长时间的高温干旱天气,使上虞区虞南山区出现旱情,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上虞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看天实施蹲守作业,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机会,一旦符合增雨气象条件,他们就会迅速出动实施增雨作业。截至8月8日下午3点,上虞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共进行了4次人工增雨作业,成功实施两次,发射火箭弹8枚。

  

  调整发射方向

  

  蓄势待发

  在作业现场,工作人员熟练地进行装弹、检查、测试,并不停地在手机上查看雷达回波情况,提前向飞行管制部门申请发射要求。“人工增雨是通过向云中播撒盐粉、干冰或碘化银等催化剂,使云滴或冰晶增大到一定程度,降落到地面,形成降水,使在一定条件下本来不能自然降水的云受激发而产生降水。也可使本来自然降水的云,提高降水效率,增加降水量,幅射范围将达百平方公里左右。一般情况下,采用人工增雨可使降水增加10%至30%。”上虞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

  

  拆箱准备增雨弹

  据悉,每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前,工作人员会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雷达回波图进行分析,判断云层的厚度、含水量、速度和运行轨迹等。再根据其运行轨迹选出适合人工增雨作业的地点,一般要远离人群密集的居民区,且必须在空旷的地方。“人工增雨不是无中生有,必须具备一定的空中云水条件。需要有一定厚度的云系,云中有低于0℃的水蒸气和上升气流,这样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才能产生实际的效果。如果万里无云,晴空一片,没有水汽,就很难实施人工增雨。”上虞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后,一般5到30分钟后见效,最直观的效果就是降雨量明显增大。

  

  飞向空中

  因人工增雨作业在抗旱、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存在的巨大优势,下一步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将根据森林火险等级及山区干旱等情况进一步适情实施增雨作业。

  

  雷达回波信息图查看云层位置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