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工人不到60人年产值近16亿 上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7-08-13 16:31:41 来源: 绍兴日报

  

  欣昱科技年产2.5亿套高档化妆品包装项目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闰土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以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开展产品转型、工艺设计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新产品开发,为绍兴化工产业提升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陈建峰说。

  这是上虞区加快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少企业正由传统生产控制模式向智能化生产模式转变。通过上虞绿色精细化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园区引导企业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物流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设备监控、产品质量溯源、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等领域,加快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城市产业链。

  浙江鸿盛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年销售15.75亿元的化工企业,一线操作工人却只有59名。在企业DCS中央控制室,记者看到,整屏的液晶显示器上,车间内的设备运转情况一览无余。加氢、精馏、水解等复杂的生产流程,现在都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完成。“尤其是安全连锁系统、紧急停车切断系统的投用,更是化工生产的安全保障。”控制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鸿盛化工是上虞化工龙头企业——浙江龙盛控股有限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在上虞,以浙江龙盛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正在加速崛起。目前浙江龙盛一半以上的装备实现联网监控,流程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普遍应用。

  上虞区分管工业的副区长说,依靠科技助推、智能制造,越来越多的上虞化工企业在细分领域掌握话语权。在染料领域,浙江龙盛、闰土股份两家龙头企业占全国染料市场份额65%以上;皇马科技、浙江金科,分别是国内特种表面活性剂和过氧化物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生物医药领域,有京新药业、云涛生物等典型代表。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