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家里的顶梁柱“走”了 14岁少年要辍学打工养奶奶

发布时间:2017-08-17 10:4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红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红)这两天,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丹家村的不少人都在为少年果果(化名)祈祷,希望他能遇到更多好心人,能坚强地生活下去。为了帮助他渡过丧父的困难,很多邻居、村民自发为他筹款,短短几天时间,已筹到1万多元。

  果果自小没有母爱

  近日又丧父

  熟悉果果家情况的人都知道,14岁的果果是个可怜的孩子。因特殊原因,他自小就没有母爱。多年来,靠爸爸在山里种茶树、打零工维持生计。不料几天前,父亲因突发脑溢血过世,家里唯一的顶梁柱“走”了,怎么办?突来的噩耗,让他和80岁的老奶奶都束手无策,奶奶更是愁的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原本就不好的身体现在更差了。

  奶奶膝下共有三个子女,大儿子长年在外打工,与果果一家原本就走动不多;她的女儿家境也非常困难,儿子早年前因意外致残,年纪轻轻生活无法自理,只能靠两个老的照顾,一家人原本就只能勉强度日。这些年,奶奶一直和果果父子俩一起生活。果果父亲的后事怎么办?孙子果果以后靠什么生活?家里能不能再撑下去,这一连串的问题都重重压在奶奶的心头。

  果果说要打工挣钱养奶奶

  热心人纷纷出手相助

  “奶奶,我不上学了!以后我打工去挣钱养你。”果果的话让所有人吃惊,也让奶奶更加心碎。

  老的老,小的小,家里没了主心骨,得帮帮他们!

  近日来,果果奶奶的养女儿一家挑起了担子,他们不但忙前忙后,还送来了1万元的钱操持白事。让果果和奶奶更加意料不到的是,村里人也都在默默地帮助他们。

  知道果果家里经济困难,甚至连父亲的身后事都没法操办,该村社保协理员孙路敏默默在微信朋友圈发动了爱心捐款,多位素不相识之人伸出援手,短短两天时间便筹得善款3300元。她专门还做了表格,晒出各捐款明细。村民孙伟建曾在云南工作居住多年,最近才回老家,得知果果一家的事情后,他发动周围亲友,筹得3000多元。还有村委主任孙位军所建的花木群,也有人主动发起捐款,截至目前共筹到7000多元。

  爱心在延续

  谁来拉一把聪明懂事的孩子

  “各路爱心人士,各种爱心活动像接龙一般在延续,我真的很感动。”孙位军告诉记者,他专门去了解过果果的情况。果果一家生活确实非常困难,果果爸爸身前曾动工造房子,为此还欠了不少债。这次,他突发意外过世,家里确实拿不出钱了。幸亏很多热心人都愿意帮忙,除了上述的群体献爱心,据他所知还有多位人员个人在出力出钱,比如有一位村民孙仕庭出了500元。

  孙位军告诉记者,因为经济原因,果果爸爸的身后事一切从简,再加上大家的帮助,操持白事应该问题不大。现在,让所有人都不放心的是,果果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

  “老人已80岁高龄,年老体弱,身体状况也不好,只能给孙子简单的日常照顾。可小朋友以后的路还长着。”孙位军说,他们村委也在积极准备材料,准备帮果果去申请困境儿童救助或者低保,可这终究也相对有限。

  毕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还需要有人指导、帮助。他也很希望有好心人能结对帮助果果,特别是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人也聪明,如果有人能拉一把孩子,肯定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标签:14岁 打工 帮助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