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受新昌人民珍惜 73年来它承载着一段“截杀日寇”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7-08-18 10:04:11 来源: 绍兴日报 俞颖颖 邢峰

今年年底将建成通车的新桥

  近日,新昌江上游的兰沿大桥边,一座新的大桥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进入紧张的桥面铺设阶段。

  “预计今年底就能建成通车。”8月17日,新昌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桥通车后,原先的兰沿大桥将禁止机动车通行,仅允许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新桥已建成,为什么还要保留原先的兰沿大桥?除了它曾为新昌交通事业作出的贡献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抗日战争中,这里曾留下了“截杀日寇”的精彩历史,而这座桥便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104国道上最古老的公路桥

  8月17日下午,兰沿大桥依然还在通车,不时有大小车辆往来。

  “现在的兰沿大桥已经是104国道线上仅存的最古老和等级最低的公路桥了。”新昌的“老交通”陈羽明最近正在编写新昌交通志,他对兰沿大桥的历史如数家珍。

  据介绍,兰沿大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中期,不过当时的桥还不叫兰沿桥,而是叫做永清桥,后毁于水患。

  1925年,浙江以省筑和商筑的形式投资国币7.49万元,修建了新(昌)天(台)公路,兰沿桥成为该公路的重点桥梁之一。1934年,当地对兰沿大桥进行了改建,改建后的兰沿大桥长81.6米,宽5.5米。

  抗日战争期间,为了抵抗日军侵略,新昌曾对新天公路全线进行破坏,或破路为田,或毁桥断路,兰沿大桥曾被炸毁。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位热心市民提供的老照片,宽宽的江面上只剩下了一个桥墩,正是当年兰沿大桥被毁后拍的。

  历史不断向前推进,新中国成立不久,1949年,省公路局修复了兰沿大桥。

  “现在的大桥为1964年12月重建,全长92.9米。”据新昌交通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兰沿大桥为石墩台钢筋砼T梁公路桥,为3礅4孔,重建后一直“服役”至今。

  “截杀日寇”的见证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命运多舛的兰沿大桥曾见证了新昌人民的一段抗日历史。

  1944年9月13日,新昌县抗日自卫大队的显超部队得到情报,称驻新昌县城的日军要通过兰沿大桥下乡扫荡,显超部队决定在兰沿大桥附近伏击日军。

  当天拂晓前,20多名战士在兰沿大桥附近选好了埋伏点,静静地等待敌人送上门来。早上10点左右,日军踏上大桥,埋伏的机枪手首先开火……半个小时之内,战士们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站,打死日军7人,缴获长短枪7支。

  1994年出版的《新昌县志》里就有“兰沿桥头截杀日寇”的记载。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真正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其实不多了。

  与此同时,随着交通流量剧增,加上饱受岁月侵蚀,兰沿大桥已经伤痕累累,更被评定为病危桥梁。

  今年以来,新昌交通部门审时度势,顺应群众的呼声,将新兰沿大桥列为城东环线提升改造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怎么改?兰沿大桥算是一座“人文之桥”,怎样在保留历史遗迹的前提下又不影响交通发展?新昌交通部门决定在老桥下游不远处新建一座大桥,桥梁宽度调整为12米。

  在保留老桥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将通过设置设施禁止机动车通行,仅允许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等举措加以保护。

标签:新昌 截杀 日寇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