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僵尸企业”获生机 “友谊特钢”重整转向“绿色制造”

发布时间:2017-08-19 10:51:09 来源: 绍兴日报 何丹 斯海燕 杨敏儿

  8月18日,记者在停产3年之久的浙江友谊特种钢有限公司看到,恢复生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员工正在安装、调试新到设备。随着两天前最后一笔资金成功注入,这个年产规模曾达20万吨特种钢的“僵尸企业”重获生机。

  由于行业不景气、钢铁价格下跌、企业规模扩张过快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友谊特种钢公司2014年初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局,爆发债务危机。2015年2月28日,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无力支付职工工资,公司不得不向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据了解,该公司债务逾13.6亿元,涉及职工170余名,债权人数达141位。

  这本来是一起普通的破产案,但诸暨市风险化解处置办、诸暨市人民法院在摸底调查中发现,友谊特种合金钢的生产资质不在去产能范围内,仍具有一定的重整价值。经综合考量,诸暨市相关部门联合启动了重整计划。

  “清算简单重整难,但重整比清算更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利益。通过公开招募方式选定重整投资人,由投资人提供偿债资金,这样既保护了企业现有生产力和无形资产,也让普通债权人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清偿,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诸暨市风险化解处置办有关负责人说。

  诸暨市人民法院指导管理人尝试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友谊特种钢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管理人向国内具有特种钢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发送招募函,并在媒体上发布招募公告,扩大战略投资者的招募范围。

  经公开竞价,最终确定由杭州龙昊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1.185亿元偿债资金,成为友谊特种钢公司重整投资人。“我们已顺利启动企业改造计划,预计今年9月底投产。”杭州龙昊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汝友说。

  据了解,龙昊实业公司将以绿色制造为核心,继续追加投资进行企业改造升级。“根据规划,在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环保设备升级后,我们还将投资2800多万元对废钢进行预处理,通过物理形式把有色金属等分离出去,从而减少污染。此外,企业准备新上再生资源回收项目。”林汝友表示,预计企业整体运作正常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1亿元。

  企业重整后,盘活了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预计每年可带来逾千万元税收,并可提供150余人的就业岗位。友谊特种钢公司拖欠的涉及170余名职工的职工债权得到100%清偿,普通债权的清偿效率和比例均得以提升,公司所欠近500万元税款得以全额缴清。

标签:友谊 重整 特种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