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旅游好去处 嵊州曹娥江综合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17-08-21 17:38:23 来源: 绍兴日报 俞其军

嵊州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鸟瞰

  经过两年的建设,8月18日,嵊州市曹娥江综合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这也是浙江省“五水共治”中完成的第一个EPC(总承包)项目。

  嵊州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全长约18.7公里,自浦口屠家埠至三界下市头段,总面积约131.84公顷。“曹娥江全长近200公里,一直以来,沿江各地主要是以河道治理为主,而曹娥江嵊州段重点突出水岸综合治理。”华东设计院高级经济师、项目经理史晓刚介绍说,该项目在保障固堤、滞洪等防洪防汛功能的同时,依托剡溪山水人文资源,实现“水利、旅游、景观、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功能融合。目前,作为项目的一部分,沿线绿道的慢行系统、绿化系统、标识系统等已经全面贯通。绿道全长35公里,人们可以行走骑车健身,欣赏“风开湖山、蒹葭江畔、清风诗韵、嶀浦望潭、溪行花海”等五处精品节点。绿道中分布了25个二级景点,其中芦荡湾、斐绿叠丹、漫花滩等景点已成了人们旅游的好去处。

  在完成一系列水利设施改造后,沿线绿道、生态护岸、绿化提升、地形整理等工程都围绕岸上岸下综合治理来展开。而工程重点是对江边的生态进行修复和保护。在清风大桥下侧,记者看到了一个特殊的瀑布群。从嶀大山汇集的水流原先从这里一处水洞直抵剡溪江,为了保护水土不流失,施工人员用大石块堆积成几个梯形坡面,水流从高处缓缓泻至江边,既缓冲了水的力量,又成为一处景点。

  项目区域内,多采用郊野自然式搭配手法和生态修复手段,体现“花、果、林、竹、芦、草、荷、茶”的多种植物生长环境,以达到固本固土的目的。共种植乔灌草水各类植物约250种,其中乔木约10万株。据了解,除了一些重要河段必须采用水泥或石块加固外,许多地方都采用了松木桩,而不是采用水泥预制桩。记者在曹娥江支流里东江“溪行花海”湿地公园看到,由于种植了大量的水生植物,实施了一系列的水系统治理,生态环境大为改观,鱼类明显增多,这片原本杂乱的沙场如今已是白鹭成群。

标签:嵊州 曹娥江 综合整治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