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固定日的清扫活动风雨无阻 娘子军顶起“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7-08-22 15:34: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链芳 实习生 陈柯宇)8月19日上午7点,在嵊州相公殿社区老北站片的辖区内,有一群“娘子军”手持扫帚,忙碌在街边小巷,清沟渠、铲杂草、扫路面……个个精气神十足。她们就是由社区居民倪越明、吕秀洁、丁剑飞、沈雪凤等8人组成的老北站片村嫂志愿者,全是女性,平均年龄60岁左右。

  “每周星期六是我们的固定活动日,风雨无阻。”老北站片村嫂志愿者负责人倪越明告诉记者,这个“快乐星期六”活动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的,由剡湖街道相公殿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兰娟发起,已坚持了一年多。每周星期六,她们都会自行安排清扫活动,或清理污目广告,或消灭卫生死角。

  相公殿社区是个典型的老社区,老房子多,老小区多,垃圾堆积严重,房屋设施陈旧,清扫起来有难度,长效保洁更难。活动开展之初,村嫂志愿者从局部着手,每周针对一个点进行集中清理,清扫楼道卫生,擦拭房屋外管道,疏通阴沟,尽力改善社区环境面貌。

  “刚开始,也有很多人质疑,认为我们是在作秀,不可能长期坚持,亲戚朋友也不相信我们会这么无私奉献。”倪越明笑着说,但我们就是这样一支“娘子军”,虽然没有报酬,但只要社区有活动,大伙都很乐意参加。大家都明白,社区卫生搞好了,最受益的还是社区居民自己。

  每周的清扫活动,一方面让志愿者成就感满满,另一方面也感动了无数居民。在官河路附近,有一幢居民楼的车棚上方经常有高空抛物,一被雨水冲洗便散发出阵阵恶臭。志愿者每次去那边巡查,发现情况都会及时清理,时间一长,周边居民被感动了,高空抛物不见了,时不时还有居民帮着一起清理。“言传不如身教,社区居民能主动积极参与其中,对我们而言就是最大的满足。”志愿者丁剑飞说。

  在志愿者的努力下,社区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改善,空巢老人和困难住户得到关爱帮扶,逢年过节,志愿者还积极主动协助社区组织联欢活动。正如许兰娟所说:“可别小看我们老北站片这支‘娘子军’,她们把社区工作当作家务,个个是我们的贴心人。”

标签:嵊州 清扫 志愿者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