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处暑节气夏天终止!秋天不要忘了做的三件事

发布时间:2017-08-23 15:05: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8月23日6时20分,迎来处暑节气。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4个节气,也是标志秋天的第二个节气。按传统历法,处暑是七月中气,交节时间一般在公历8月22-24日,这时太阳到达黄经150°。“三伏适已过,骄阳化为霖”。处暑是气候变凉的象征,表明“夏天暑热正式终止”,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将出现转折,天气逐渐转凉。真正的秋天,就要来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表明了“处暑”的含义:夏日的暑气开始衰退。其天文气象意义是太阳的直射点继续南移,辐射减弱,于是副热带高压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南下次数则增多,所以气温开始明显下降。俗谚说“处暑天不暑,炎热在中午”,即处暑时节只中午热一会儿,早晚都很凉爽。所以处暑是表示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作为一个气温类节气,处暑标示着气温变化的节点,有重要意义,食俗、习俗都有可观处。“处”有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的暑天结束了。但是俗话说,“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天气并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

  处暑养生提醒:处暑别忘三件事

  1.起居

  起居应当早睡早起,保养秋收之气。由于昼暖夜凉,大家还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和关节受损。

  多伸懒腰解乏,平时多伸懒腰,也有解秋乏的效果。伸懒腰能适当增加对心肺的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工作学习时间长了,伸个懒腰,马上就会觉得神清气爽、舒服自在。

  2.饮食

  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如山药、冬瓜、黄瓜、空心菜、藕、鲜莲子等。

  3.运动

  处暑以后可适当选择慢跑、爬山、散步、太极拳等运动,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排泄多余的水分,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

  处暑时节,暑气渐止,天地始肃。早晚凉风袭,南庭落叶沙。坐使青灯晓,还伤夏衣薄。

  泡一碗浓茶,剥一剥菱角,向着院子一坐,即将开始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标签:处暑 养生 起居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