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8000万投入出成效 嵊新污水处理厂水质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17-08-23 17: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吴一赞)“我们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提标改造后,BOD为6,COD为30,水质已经达到了地表水Ⅳ类标准,可以说创造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记录”。嵊州水务集团总经理方伟浩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对记者说。

  这些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截污纳管作为既指标又治本的根本性手段,在城镇、在集镇、在农村,都在迅速推进。通过三年的治理,嵊州已经实现了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特别是嵊新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嵊州、新昌两个县市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该工程2014年12月刚刚建成投运时,每日的污水处理量还不到5万吨,但到2016年底,每日的污水处理量已经达到了15万吨。

  “江江都是三类水”,这是绍兴市“十三五”治水的总体目标。嵊州市更是自加压力,拉高标杆,提出了“灭Ⅳ减Ⅲ增Ⅱ”的目标。但目前大部分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终端处理工艺,出水都还是Ⅴ类水,效果不是很理想。特别是嵊新污水处理厂,终端出水量大,而且是直接排入浙江的第二大河——曹娥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终端的出水直排河道,反而影响了河道的水质。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从而实现“江江都是三类水”的目标?嵊州市委、市政府给嵊新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商君集集团下了一个死任务,投入8000万元,对现行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出水要达到Ⅳ类水。

  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既定的模式可以照搬照套。为此,君集集团专门成立了一个技术攻关团队。自今年4月份以来,采取调整设备设施、提高粉末活性炭品质、增加粉末活性炭用量以及加压运行等方式,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实验。通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到7月中旬,出水水质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终端的出水,pH保持在7.01~7.87之间,COD小于30,BOD小于5,氨氮小于1.5,出水基本稳定保持地表水Ⅳ类标准。目前,已正式通过环保局、建设局等部门的联合验收,投入正式运行。

  “虽然前期我们在设备设施等方面投入了8千多万元,以后的处理成本也还会有所提升,但这些措施下去后,如果能够改变整个曹娥江流域的水质,改善曹娥江流域的水环境,我觉得我们还是值得的,因为我们治水的根本目的,还是要不断改善水质。”嵊州市治水办主任丁贵说。

  确实,这些年来,随着诗画剡溪、城市湿地公园等曹娥江综合治理项目的规划建设和整体推进,在提升曹娥江水利功能的同时,已成为嵊州治水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嵊州市民休闲健身的又一个美丽去处,正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一条重要旅游景观带,治水的效益也实现了最大化。

标签:嵊州 新昌 污水处理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