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服务商贸经济领跑加速“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8-24 10:46: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建平)今年以来,绍兴越城区以服务商贸经济为引领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火热进行中。

  “楼宇专窗”“城市道路挖掘审批”“同城通办”等一批批接地气的便民措施陆续出台,过去许多看似不大,但给居民、企业带来很多麻烦的问题迎刃而解,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不仅在商贸经济上大有作为,越城区在推进事项即办化、集成服务等方面也齐头并进,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楼宇窗口办事人员正在向市民解答

  “楼宇专窗”全面实施楼长制

  作为绍兴主城区所在地,越城区的商贸无疑是支柱产业。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越城区第三产业产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75%以上。

  发达的商贸催生了繁荣的楼宇经济。无论是迪荡的CBD,抑或分布于市区各处的写字楼,每一刻都在书写精彩的商业故事。

  越城区在推行“最多跑一次”过程中,如何服务好楼宇经济,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以来,越城区商务局对全区54幢重点商务楼宇开展重点摸排,推行重点楼宇“三率”信息动态跟踪制度,基本建立了一整套楼宇数据库体系。在此基础之上,编制了《2017年越城区(高新区)重点楼宇推介图册》。

  这本楼宇推介图册,从地图定位、楼宇实景、属地简介、入驻现状、招商联系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区54幢重点楼宇的基本情况。例如每个街道有哪几栋重点写字楼,哪个位置,都标注得一清二楚。

  楼宇经济做得如何,从位于迪荡的昆仑国际1号楼就可以看个究竟。

  走进迪荡昆仑国际1号楼大厅,一块一人高的触摸显示屏格外显眼。点开来,整幢大楼的基本信息一目了然。大楼入驻率有多少,入驻企业在什么位置,办理审批需要哪些证件,哪一层还有空房没出租,租金多少,有无装修,都能查得一清二楚。显示屏旁边是客户服务中心,今后企业可以在这里办理不少审批手续。这样的显示屏和服务中心,将成为越城区商务楼宇的标配。这种精细化管理模式,正在越城区的商务楼宇中推开。

  作为楼宇经济的样板楼,昆仑国际1号楼采用了“楼长+”的模式。楼长由迪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建强担任,楼长下面有招商引资员、物业管理员、市场监管员、安全协管员、劳动监察员、社区联络员六大员,分别由街道干部、物业经理、市场监管人员、片警、人社局干部、社区干部等担任。楼长和六大员一起构成了这幢楼的管理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

  由楼长牵头,每月对分管楼宇进行走访,对楼宇的存量以及楼内企业或其他经济实体的入驻情况、注册情况等及时跟踪更新,对楼宇实行系统化、实时化管理。每幢楼的经济数据,还将与统计部门和财政部门对接,最终形成一整套楼宇数据库体系。

  这样的管理架构,在越城区各大商务楼宇中全面推开。根据越城区《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越城区的重点商务楼宇将按照“一个团队、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套制度、一个目标”的“五个一”标准,实现楼长制度全覆盖。各乡镇、街道的书记、镇长等四套班子成员,各自认领一幢楼担任楼长。

  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样推出了“楼宇专窗”。按照“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突出了楼长制度的理念宣传。“楼宇中入驻的企业需要办理业务,一般都会有楼长或者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前来,我们在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他们只需要到专窗,其他事情都由我们办理了。”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区中心“楼宇专窗”服务绿色通道通过打造迪荡样板,营造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楼宇经济快速发展。根据“一个团队、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套制度、一个目标”的“五个一”样板楼宇总体要求,重点打造昆仑国际1号楼宇样板,办好现场推进会。

  通过楼长制度全面深入实施,全区楼宇经济相关指标数据呈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区重点楼宇的入驻率和入驻企业注册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现场推进会后的一个月里,迪荡街道17幢重点楼宇实际入驻率已达到77.38%,入驻企业注册率由80.3%上升到87.8%。

市民正在翻阅“最多跑一次”资料

  “一窗”办理办事不用来回跑

  繁荣的商业,不仅有高大上的写字楼,也有接地气的小餐饮、美发、洗车等行业。

  这些行业种类繁多,店铺更替频繁,不少店铺开张时往往需要对下水道等进行一些修整。这些看起来不大的工程,因为涉及到公共区域,一般需要报备。

  “城市道路挖掘审批及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两个事项,属于典型的涉及办事部门多,办理时间长的事项。”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例如道路挖掘涉及多个管线单位,因此群众原来需要跑市政部门、交警部门、规划部门、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文广部门、电力部门、电信公司、排水公司等9个管线相关单位,得到各管线单位同意后才能施工,办理时间长,群众反映多。

  在城南长城路开美发店的张敏就是其中一位。从事多年美发行业的他决定自己创业,开店时需要在店门口挖污水管道,需要占用公共地面2平方米左右。“我老家江西的,虽然来绍兴打工也有几个年头,但对绍兴其实并不熟悉,如果要我自己去这么多部门办这么多手续,肯定傻了。”

  如今办理手续,张敏就显得非常轻松,他只需来到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公用事业综合窗口,填写一张表格,不再需要来回跑动。

  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中心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后,该中心将这两个事项纳入公用事业综合受理窗口,通过召开协调会,加强各相关单位协调,办理事项从让老百姓跑多个部门,变为跑一个综合窗口,实行由窗口统一受理,内部流转。

  同时,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明确相关受理材料和办事流程,制定了标准化手册,对相关事项办事指南、申请材料格式、事项要素内容等进行标准化规范,作为综合窗口受理的依据,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

  改革后,这两个事项的办事流程得到了很大简化,群众从跑多个单位转为跑一个窗口。综合窗口受理材料后,分发给各个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最后汇总意见由综合窗口出具行政许可决定书,快递寄达给办事群众,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6个工作日。

  此外,外贸企业也享受了综合窗口“一窗跑”的便利。据悉,外贸企业除了办理营业执照外,仍需分别前往公安、商务、海关、银行、商检、贸促会等部门办理相关的后续证照和证明文书,时间周期长,办理环节多,材料重复繁琐。

  为了深入推进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越城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绍兴海关、绍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等部门,推出外贸企业十一证“证照联办”措施,方便了外贸企业设立开业。通过对“综合受理、联合审批、证照发放、档案归档”的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各部门共同协商制定提交材料规范,做到材料能减则减,一套材料进窗口,十一本证照交申办人。

  同城通办打通审批“最后一公里”

  家住城西快阁苑,却准备在城东鹤池苑开一个店铺。怎么办手续?对于居住地与经营场所相距较远的个体工商户,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了经营所在地注册登记制度,给予了办事群众便捷。

  今年6月起,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经与区市场监管部门协调统筹,在中心窗口和越城区范围内的14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内共同推出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业务,打通办证办照“最后一公里”梗阻问题。

  通过中心窗口和各基层所统一登记条件、规范登记流程、实现信息共享,在法治框架内履行登记管理职责,对不涉及食品经营许可和其他前置许可的个体户,即办即取;对涉及食品经营的个体户,受理所在三个工作日内将《食品经营个体户现场核查交接单》移交给辖区所,由辖区所进行现场核查,辖区所在十五个工作日内核查完毕,将材料及核查结果一同反馈给受理所。通过干部跑路、数据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路。

  资源节约和服务便利背后需要更优化的作风支撑,越城区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市场监管局再次强调中心和基层窗口“一人多岗、一次告知、首办责任、一窗办结”等工作制度。服务推出不到半个月,通过全面落实“同城通办”推行后业务和技术相关事宜,全区已“同城通办”各类个体户注册登记9家,“服务不分片”的个体户注册登记服务新格局已初步打造完成。

  与此同时,越城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自我加压、自我革新,积极转变工作方式,主动增加内部工作量,推行“五个转变”,减少群众跑动次数,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原有基础上实行了排队叫号系统,将身份证、户籍业务分开叫号,解决了群众无序排队的局面。同时进一步细分窗口岗位,逐一明确岗位工作职责任务和工作流程,落实差错责任倒查,并与考核挂钩,做到对内精细化管理,对外精细化服务,全面实现咨询答复“一口清”,材料受理“每日清”,有效提升了窗口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多头并进推动“最多跑一次”

  紧跟“最多跑一次”步伐,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更新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截至目前,全区部门和相关单位需要群众申请办理的事项基数共计707项。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676项,实现跑一次事项可达到事项总数的95.6%。

  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事项即办化。对办理标准明确,条件简单,不需要专家论证、公告公示和现场踏勘,只需要进行形式审查的简单事项,全面推行即来即办。对复杂的办理事项,着力加大对窗口审批的授权力度,调整流程,提高一审一核比率,提升即办能力。目前667项进中心事项中,已经可以实现即办事项220项,实现即办比例33%。

  加快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该区行政服务中心根据“一窗受理”设置要求,调整设置了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公用事业、公安服务、不动产交易登记等6个综合受理窗口,落实专职受理人员,共纳入事项182项。

  在707项基础事项的基础上,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和加快项目建设两个方面入手,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区内具有管理职权的户籍办理、商事登记、计划生育等10个大类的23个事项和投资项目审批方面49个事项开展“最多跑一次”重点事项专项推进。

  目前,全区28个部门梳理出的487个非即办件事项中,已有427个事项进入“容缺受理”机制。这427个事项合计3209项申报材料中,已实现“容缺受理”1164项,从而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审批效率,减少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往返现象。

  大力开展各部门“一把手”“最多跑一次”改革体验日活动,并在体验活动结束后召开部门“一把手”“最多跑一次”工作会议,使“一把手”们通过下基层窗口了解本部门(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真正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开展全面规范“最多跑一次”事项、指南和需求工作。对比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审核后的《指导目录》,对全区相关部门(单位)“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比对和规范。同时要求区级各相关部门对每一个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再研究,以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基本要求,明确相关的办事条件、提交的办事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期限、涉及收费情况等基本要素。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对办事指南进行了全面自查,及时整改了存在的相关问题。

  抓好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高度重视“四个平台”组织领导,将“四个平台”纳入镇街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建立完善区级综合信息指挥中心、镇街综合信息指挥室以及镇街统一的信息收集分办系统。目前,全区镇街“四个平台”建设已经完成,镇街的便民服务平台均已运行。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便民综合窗口”全部设置完成,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社会事务、村镇建设、企业发展等面向群众、企业的各类管理事项和服务事项已纳入中心办理。

标签:越城 服务商贸 最多跑一次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