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点赞!上虞民警莫毅挺连夜跑3个乡镇摘除4个马蜂窝

发布时间:2017-08-28 09:35: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楼丽君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丽君)8月25日,莫毅挺和队友徐益江、杭峥连夜跑了梁湖、章镇、陈溪3个乡镇,历时4个小时,成功摘除4个马蜂窝,为村民解忧。

  莫毅挺是上虞区公安分局的一位普通民警,今年6月调入丰惠派出所。平日里,他忙着出警。身为上虞红十字户外救援队队员,一有空闲,他就到上虞各乡镇(街道)帮助群众摘马蜂窝,乐此不疲。

  当天中午,上虞红十字户外救援队接到梁湖镇皂李湖村湖塘下自然村村民陈赔新的救助电话,称家里有个蜂窝,自己被蜂给蜇了。傍晚6点半,莫毅挺等3人全副武装,赶往陈赔新家。“白天马蜂都在外面飞,而晚上十有八九进巢,摘起来方便许多。”莫毅挺向记者解释说。

  经过现场侦察发现,这是一个野蜂窝,筑巢在一楼墙体外侧,蜂窝表面还有不少野蜂正在活动,严重威胁到住户的安全。莫毅挺和徐益江当即穿上防蜂服,全身封闭防护,扎紧领口、袖口、裤口,以免野蜂在受到惊动的时候从蜂窝中飞出攻击人。

  穿戴完毕后,只见他俩找准蜂窝位置,爬上木梯,小心翼翼地接近蜂窝,用编织口袋轻轻地将整个蜂窝套住后完全摘除,并对跑出的野蜂及时进行处理,最后又拿出杀虫剂进行喷洒,确保彻底清除野蜂威胁。

  正当大家伙想松一口气时,杭峥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求助声:“杭队长,我们家出现了2个蜂窝,刚刚我的手被蜇伤,你们快过来看看吧!”打电话过来的是章镇镇镇南村屠先生。

  撂下电话,莫毅挺等3人匆匆赶往屠先生家。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他们来到了镇南村,屠先生早已在村口等候。到现场后发现,屠先生家的两只马蜂窝在大梁下,其中大的一只直径达30cm,摘起来难度较大,需要借助梯子,位置并不好。

  莫毅挺拿出随身携带的保险绳固定好,才爬上梯子。他用杀虫气雾剂用力喷了几下,不一会,马蜂纷纷落地。他下梯后确定马蜂都死了,才重新上梯子。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战,两只马蜂窝被顺利摘除。屠先生一个劲地道谢,“谢谢你们,终于把这两个‘定时炸弹’给拆除了,今晚我们可以安心睡觉了。”

  出了屠先生家,莫毅挺等3人又马不停蹄赶往陈溪乡陈溪村,对村口一棵树上的一个马蜂窝进行摘除。此时已过了晚上10点半,由于连体防护服很热,脱下来后,莫毅挺全身湿透,就像刚从河里爬上来一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莫毅挺已参加摘除蜂窝行动50余次,被村民誉为“掏蜂窝达人”。

标签:上虞 莫毅 民警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