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处置30家“僵尸企业” 盘活土地1800亩

发布时间:2017-08-28 15:21:02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旭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生猪定点屠宰场上个月投入使用,全新的机械化屠宰流水线,每小时能屠宰600头生猪。“以前,这里是一家空气压缩机配件企业,已经停产一年多了。”前日,袍江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天肉食品公司依法拍得此地,这块面积达50亩的闲置土地被有效盘活。

  记者从绍兴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通过处置30家“僵尸企业”,绍兴市共盘活土地面积1848.8亩,盘活厂房建筑面积66.9万平方米,为全市产业升级注入新的动能。

  去年6月底,我省出台《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对“僵尸企业”作出清晰界定:主要是指连续1年以上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且未缴增值税,或者资产负债率超过100%、连续3年以上亏损且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生产经营,或者连续3年以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或者陷入“两链”风险导致资不抵债且解套无望、长期停产且复产无望、已有投资但投产无望的规上企业。

  在调查摸底基础上,今年3月份,绍兴市下发了2017年处置“僵尸企业”工作目标任务,全市全年处置目标任务为50家。今年上半年,绍兴市共依法处置“僵尸企业”30家,完成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目前,绍兴市“僵尸企业”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受资金链、担保链牵连陷入困境情况较多,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绍兴市各级政府部门加强与法院的联动合作,采取“一企一策,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方法,上半年处置的30家“僵尸企业”中,有20家实行破产清算(重整)、10家进行司法拍卖。

  对“僵尸企业”,处置是过程,盘活是目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最终方向。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通过处置“僵尸企业”,全市共盘活存量资产超25亿元,化解银行不良资产超过21亿元,新增产值超15亿元,新增利税2.4亿元。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共安置职工3892人。如嵊州市上半年处置了4家“僵尸企业”,安置人员近千人,其中由老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嵊州市棉纺厂就妥善安置了600多名员工。

标签:处置 30家 僵尸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