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打造环保执法最严县市 污染无处遁形 唤回天蓝水清

发布时间:2017-08-29 14:55: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青华 严嘉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青华 严嘉佳)最近,诸暨市大气、水质量情况出炉:1-7月,环境空气优良率为77.4%,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1-7月,浦阳江及壶源江水系省控及以上5个监测的重点断面中,安华、湄池、浣纱大桥、街亭、汤家村5个断面平均水质均能满足功能要求,断面达标率100%;浦阳江段出境水质连续保持在Ⅲ类水质;境内全面消灭了V类水质。

  从成绩单看,空气和水质量不断改善,这与诸暨市施行的最严环保执法机制密切相关。为打造全国环保执法最严县市,近年来,诸暨市构建全覆盖的水陆空立体式环境监测体系,全面提升环境监管能力。特别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打响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执法攻坚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了应有代价。

  铁腕执法:查处314起移送公安105人

  今年以来,诸暨市开展环保“亮剑”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企业3000余家次。7个月总计立案314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9件,移交公安行政拘留22件39人,刑事强制17件66人,执法力度全省第一,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在违法企业名单上看到,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超标排放水污染物、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无证排污等方面。一新材料公司涉嫌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过程,在密闭生产但未安装污染物防治设施,因此被罚款8万元。阮市一家包装印刷厂因无证排污、拒不停排,企业相关负责人被移送公安行政拘留。

  创新机制:让企业不敢不能不想污染

  日前,一铜加工厂因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被罚款10万元以上,环保部门还对这家企业开出了“红牌”。“5月1日起,《诸暨市环境违法亮牌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目前首批13家环境违法企业被列入‘黄红黑’名单,其中红牌5家、黄牌8家。”诸暨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对一般违规企业,给予黄牌警告,在媒体公布;对红牌企业,一律停办环保审批手续,并加密监测次数;对黑牌企业,除上述惩戒外,还将企业及法人作为失去诚信的“老污”予以公示,并联合税务、银行等10余个部门共同惩戒。

  为打造环保执法最严县市,诸暨市不断探索创新惩戒机制,环境违法亮牌管理办法的施行,保障了铁腕执法。诸暨市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与市检察院深入交流、共同探索,今年已对7家涉嫌环境污染罪企业进行生态损害评估,生态损害赔偿金累计达112万元。另外,以环保“黑名单”制度为核心的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正在开展中,按照“一企一档”原则,为全市46家市控以上重点企业评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对信用缺失现象严重或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定期在媒体曝光,并在政府资金奖补、优惠政策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

  变频检查:“猫鼠游戏”再也玩不转了

  近日,诸暨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一水泥厂,发现该企业在监控探测器上做手脚,影响了在线监控数据,企业相关负责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移送公安机关。

  偷排、暗排,一直是环境监察的难点。一些不法企业甚至与执法部门玩起“猫鼠游戏”以逃避监察。为此,诸暨市环保局在原有重点污染源抽查随机确定企业和检查人员的基础上,新增随机时间和区域,杜绝企业利用环保部门定期检查制度偷排漏排的可能。“变频”检查之下,环保部门连续查获多起污染源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案件,有2起案件受到国家环保部通报表彰。

  此外,诸暨市还建成覆盖汽车尾气、河道状况、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等污染源的在线监测监控信息化平台。今年上半年新增水质自动监测站1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8个,实现空气质量监测27个镇街全覆盖,绍兴市级水质考核17个断面全自动监测。通过信息化平台这双环保“天眼”,24小时紧盯污染源,极大地震慑了污染企业。

  

标签:打造 县市 诸暨市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