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摩拜单车已增至2500多辆 违规停放等问题突出

发布时间:2017-08-31 09:12:00 来源: 绍兴日报

  近日,500辆定制版摩拜单车投放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在绍兴地区的投放量已经由最初的500辆增加到2500余辆,服务区域包括越城、柯桥、上虞三区。目前,在绍兴只有摩拜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进驻,但注册用户量已达到50万。

  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的增加,违规停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让共享单车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要,而不给城市管理带来负担?值得我们关注。

  共享单车带来便捷生活

  人间尽枕河,水巷小桥多。绍兴独特的城市格局非常适合骑行,市民们喜欢一边骑一边欣赏风景。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方便市民短途出行,也成为外地游客便捷的交通工具。

  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游客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率较高。骑车游绍兴也成为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很好地解决了游客“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很方便,扫一下就能骑了。有些地方,汽车开不进去,骑车去正好。而且,在大街小巷骑行,又健康又可以欣赏到更多的景色。”来绍旅游的茹女士说。

  不需要办卡就可以自由地使用,还能很方便地查到哪里有车。共享单车凭借其较高的自由度,随骑随停的新方式,很快受到绍兴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欢迎。

  随意停放成问题

  记者发现,早上6时至8时,傍晚5时至7时,是共享单车使用的高峰期。在鲁迅故里、沈园等景点门口,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也很高,往往停放不到20分钟就被再次使用。据了解,共享单车的日周转率约为5次,损坏率约为8.33%。

  摩拜单车在绍兴投放初期,数量较少,使用人数多,以至于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象。但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最明显的是随处可见的乱停乱放现象。在洋江路口的公交车站,在延安东路的人行道等地,经常看到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这样不规范的停放虽然方便了使用者自身,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

  还有一些市民在使用过程中感觉服务质量有所下降,如客服解决问题不及时,对于损坏的共享单车维护不及时等。

  “共治”促进“共享”

  据了解,绍兴市根据多方调查、遴选,最后选择引进了摩拜单车。

  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做好管理工作,提高服务品质至关重要。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楼道口、居民小院等区域,目前也被列为共享单车停放的“公共区域”范围。如果停放在比较隐蔽的区域,他们会使用车载定位对车辆进行监测,超过72小时未使用或者未对车辆上锁,他们就会将单车取回处理。

  针对随意停放现象,摩拜公司建立了举报机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在,该公司还在火车站、颐高广场等地设立了“临时停放点”,旨在规范共享单车的放置问题。公司还组织了一支专业运营团队,对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进行定点管理。

  解决随意停放问题,才能更好地实现“共享单车+”的便捷生活。据了解,目前在嘉兴的共享单车平台已达6个,杭州则有9家企业在运行共享单车,而绍兴则是摩拜单车“一枝独秀”。“我在杭州看到很多颜色的单车,学校里也有很多,回来发现绍兴只有摩拜一个品牌。还是希望多引进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可以进行选择。”一位市民说,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进驻绍兴,可以督促已有品牌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促进共享单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标签:摩拜单车 绍兴 问题突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