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记录学生成长的“数字档案袋” 为上虞教育增添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9-01 15:12: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一波 记者 龚洁颖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0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一波 记者 龚洁颖)日前,学生成长“数字档案袋”调研会议在e游小镇举行。新学期,学生成长“数字档案袋”将走进东关小学和闰土小学。

  “数字档案袋”是一个可以用文字、声像等方式,随时随地追踪、记录学生成长足迹的无纸化网络平台。除了重点关注学生成长,也同样注重对教师课程实施评价,对课程开发的质量评价,开启了立体的评价模式。

  参与设计这个平台的一位老师作了现场演示:在组织学生学习活动过程中,可以通过教师手机端的APP软件,实时拍摄采集学生的学习时刻,或是学生专注动手解决操作、书写、思考问题的画面,或是小组合作讨论交流的场景,或是学习活动中学生的精彩发言、学习作品等,都可以用图片、音频、视频的形式录入,给出评价,直接发布。同时,家长可以通过APP实时或课后看到自己孩子的学习状态,还可以参与互动和评价。“与传统的授课形式相比,教师更需要对学生的学习起点、学习心理、学习增长点等维度进行把握,有助于老师关注每位孩子真实的学习状态。”该老师介绍。

  与东关小学、闰土小学两校合作、参与平台设计的绍兴市安瑞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人员表示,这个软件的最大优势还在于可以借助数据分析提供更科学、精准的教学。平台将学生的学习数据存档并积累至一个学期后,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有了真实的记录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进行综合分析,总结出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生间和师生间交流、学习成效等,并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以便更好地让学生的素养得到提升。

  会上,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负责人洪松舟从项目研究的价值引领、课程评价体系系统构建、数据的科学分析使用等方面进行指导。

  上虞区政协教体文史委相关负责人肯定项目的同时,希望学校课程构建多关注地域文化的发掘,课程评价多体现人文关怀,将此平台打造成一款师生家长方便用、爱使用的多功能教育软件,更好地助力大数据时代上虞教育的发展。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