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的秦望山古道:串起“南闲”的珠链

发布时间:2017-09-02 09:55:21 来源: 绍兴交通微信公众号

  2200多年前,秦始皇于诸暨、大越一路逶迤而至会稽祭禹之后,被这里挺拔巍峨的山势所吸引。他随即命丞相李斯,手书小篆,铭文刻石,以颂政德。秦望山也因此而成越中名山。

  古道名片

  秦望山古道位于越城区鉴湖镇秦望村,全长29公里。步道自成环线,起点自秦望村马园龙潭祠,沿途流水澄澈,溪鱼游空,翠竹环抱,风光险秀,是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十大布点之一。

  线路推荐

  线路一:马园-龙潭祠-秦望山顶-后岭古道-石岭顶水库-马园,全长6.8公里。

  线路二:云门禅寺-广福院-嘉祥寺遗址-秦望山顶-濮坞-覆釜岭古道-凤林-云门寺,全长7公里。

  从秦望村上山,有三条主路可走,分别通向筠溪、马园和濮坞自然村。从马园往上,道路又呈伞状分叉,其中较为平缓的西侧步道广受游客、村民的青睐。每年四五月份,他们会拎锄头背扁担,享受挖掘山笋野蔬的乐趣。

  “为了保持游步道的原生态,台阶的选材都是就地取材的,有些台阶还使用了锯成小段的竹筒。”鉴湖镇相关负责人金敏介绍道。

  沿着步道,记者一路到达石岭顶水库,只见水面如镜。过了水库便听得淙淙溪水声,溪中乱石交错,偶尔石间落差较大,就形成了一道道小小的瀑布。“磊磊聚圆石,澹荡偏能工。高写象山曲,伏响回草中。”沿秦望溪水,这里存留着徐渭的诗句和足迹。

  从后岭顶到秦望顶的1.1公里新步道,则是十分陡峭的台阶。资深“驴友”吴晓光已是二登秦望山,他表示自己更喜欢走这样的陡坡,运动强度更大,更具有挑战性。两千多年前秦始皇登临过的秦望山顶,如今依旧有陡崖峭壁、道道飞泉。

  “无限风光在险峰”,秦望山步道一期工程2015年完工后,成了“人人登”的健身休闲好去处。景点道路指示牌、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比较完善,路上的杂草碎石有人定期清理,秦望山步道也因此出现在各微信公众号、微博的爬山推荐名单上,吸引了其他城市的游客前来一睹风采。

  深山藏古寺,在秦望山的西北麓,坐落着千年古刹天衣寺。东晋时高僧昙翼便是踏此古道,与沙门昙学同游秦望山,在其西北面法华山,结茅庵、建寺庙,专心精研《法华经》。

  “像天衣寺这样的景点、景区,秦望山还有很多,比如十里筠溪、妃子岭、云门寺、龙王塘庙,厌倦了都市生活的城里人都喜欢到我们这山野古村里来。”秦望村村民娄志刚说,尤其是在春天,“天衣杜鹃”色白如玉、花缨如簇,美不胜收。

  筠溪,是秦望村人最常提到的,溪水在两畔青山簇拥间静静流淌。一排排老台门临溪而建,错落有致,别有韵味。群鸭在潺潺的溪流中“咕咕”叫着,憨态可掬。相传,这是当年宋高宗南逃之地,宁静清幽,如今偶有游客路过,在溪涧掬一捧水,解渴消暑,洗濯耳目。

  作为一处林泉秀美、环境清幽的寺庙丛林,云门寺为历代文人雅士山水间游赏的对象。据载,东晋王献之曾于云门寺隐居,此地也因此成了除兰亭之外著名的书法胜地。在寺的背后,有一汪清泉,传说是王献之的“洗砚池”,寺的周围,还散落着不少废弃的屋基。

  地处越城主城区最南端的鉴湖镇,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历史人文源远流长。这几年来,该镇依托明显的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将发展重心移向一个“闲”字,即以“闲”兴游,以“闲”宜居,以“闲”助业。

  其中,秦望山步道工程被当作鉴湖镇打造南闲片区的一个重要抓手,串联起了一座座清幽古刹、一处处山间美景、一个个历史传说。“游步道是一直以来就有的,我们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注重旅游文化挖掘,开发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古迹。”金敏告诉记者,近期,秦望村将重点打造特色精品村项目,通过民宿等配套服务的开发,让更多市民、游客领略绍兴的山川之美,让森林游步道成为更多人看得到的风景。

  “我们倾力打造的是一个生态的鉴湖,一个休闲的鉴湖,是一个文化的鉴湖,也是一个宜居宜业的鉴湖。”金敏表示。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