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全国首个镇级标准化管理机构在诸暨店口镇设立

发布时间:2017-09-02 10:29:47 来源: 诸暨发布微信公众号 韩 超

  诸暨市店口镇作为浙江省第一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标杆镇,在城市建设、产业建设方面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示范。今年年初,为继续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店口镇以“标准+”为突破口,把“美丽城镇、标准引领”写入党代会工作报告,把致力于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标准化试点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店口镇专门成立标准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为全省首个启用“标准办”,并按“产业美”、“环境美”、“服务美”、“文化美”四个大类落实工作的领导小组。成立标准办,不仅立足于创建,更为创建过程中按标准引领落实各项工作提供人员保障,进一步促进美丽城镇标准化的成果固化,形成标准体系,提高乡镇百姓的认知程度。

  标准化是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是实现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集约节约高效发展,提高公共管理的效益和质量,实现和提高公共利益,推动“美丽城镇”设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手段,其重要意义体现在:

  标准的引领作用

  通过提前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建成完整配套、结构合理、科学实用的店口镇”美丽城镇”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手段精准服务店口镇”美丽城镇”建设及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标准的规制作用

  作为涉及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基础设施、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需要依托标准技术性、规范性、可量化性强的特点,把先进的技术方法、评价指标、安全与健康意识、公益性理念、社会责任感等融入到”美丽城镇”建设之中,及时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成果,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有力技术保障,为”美丽城镇”建设中的指导、服务、考核、监督提供科学依据,使”美丽城镇”规划更合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维护可持续、服务有依据、评价更科学,促进店口镇”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

  成果固化的重要形式

  店口镇”美丽城镇”建设最终目标是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标准化是将少数人实践中的合理、成功经验分享出来,使大多数人获得好处的过程。开展”美丽城镇”标准化建设,一方面可固化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试点经验和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加快”美丽城镇”建设的升级与持续改进;另一方面可为“建设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提供有效载体,为店口镇”美丽城镇”成功经验和先进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和应用做出贡献。

  店口镇已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推进第一产业发展意见及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店口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并在标准化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包括参与起草国际标准5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00余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5项,获得专利授权超过2万件等。截至目前,落户店口的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2家、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3家,已拥有国际标准化专家2名、国内标准化专家15名。

  店口在美丽城镇建设上已连续多年得到多方肯定。但也因为店口的高速发展,许多经验未能固化,总结店口在“美丽城镇标准化”的运行情况,仍有不足之处如。通过标准化项目的实施,店口将固化“美丽城镇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形成标准体系;完善制度建设工作,完善各领域服务要求、保障标准、内控管理标准、效能标准;提升乡镇、街道百姓对“美丽城镇标准化”认知,用标准化的手段推动“美丽城镇”建设的发展。

标签:全国首个 镇级标准化管理机构 店口镇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