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去污提质多管齐下对症下药 古城汩汩清流还复来

发布时间:2017-09-02 16:23: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阮帅 通讯员 陈华斌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0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阮帅 通讯员 陈华斌)近日,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国良,隔三差五就会到迎恩门下大路河边查看水质情况。“古城水网错综复杂,要提升‘主动脉’的水质,首先要对众多的‘毛细血管’去污提质。”赵国良说。

  三味书屋、八字桥、书圣故里……越城区8.3平方公里的古城内,分布着众多历史文化古迹,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但由于历史原因,城内17条内河与众多暗河交织成一张复杂的“水网”,治理十分困难。面对这些挑战,越城区迎难而上,从“毛细血管”治起,打出古城治水“组合拳”。

  知根知底,方可“对症下药”。今年来,越城区开展专项行动,对古城平房区、老旧小区、沿河沿街店面、公共卫生设施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在3月底前完成了沿河排污口污染源排查工作,并编制完成古城截污纳管工作方案,为推进“一河一策”治水精准定位。

  针对部分老小区管线陈旧破损、阳台生活污水“串管”等现象,越城区投资3.2亿元,对73个区块实施截污纳管整治。另外,对于无卫生设施、无纳管条件、危旧房及沿河区域,该区加大腾退拆改力度,24个地块共65.14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征迁进入攻坚阶段,从源头上截堵“病原体”。

  同时,越城区在做好曹娥江引水入城的同时,今年又投资4500多万元,实施青甸湖引水工程。这项工程竣工后,每天将有8万立方米的清水流入古城内河。

  通过截污、拆改、引水、执法多管齐下,古城水质有了明显好转。目前,内河2个市控水质监测断面已经达到Ⅳ类水水平。“越城区将通过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管理运作方式和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到今年底,让内河水体目测能见度达到50厘米。”越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去污提质 古城 清流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