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村干部的一颗颗“红心”让上虞新戴家村的村庄更美了

发布时间:2017-09-03 13:30:43 来源: 绍兴晚报 杜静静

  今年初夏,上虞区谢塘镇新戴家村村口成片的向日葵成为“网红”:位于村口边盖公路两侧的20多亩土地上,黄灿灿的向日葵迎风招展,吸引路人纷纷驻足,还有省内外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住在伢新戴家村是福气。”村民们纷纷说,村中河道整洁,房子漂亮。难能可贵的是,群众有难事,村干部都会主动帮助解决,全村推行的“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解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的“四不出村”工作法,让530多户家庭的幸福感更高了。

  为黑户女子跑腿一个月

  新戴家村位于上虞区东北部,村民1600多人。“群众办事不出村”在当地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

  该村村级领导班子成员全天上班,双休日也不例外。新戴家村的干部们顶着烈日跑进跑出,汗流浃背。建房上报审批、代办计划生育上报审批、有线电视的维修联系……“只要村民有事,哪怕是芝麻绿豆样的小事都抓紧办。”村委会戴主任告诉记者。

  多年前,没有多少文化的唐红嫁到该村,几年前,丈夫过世,留下她和儿子相依为命。由于说不清自己来自何方,村委会一直没法帮助她解决户籍问题。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后,村干部二话没说赶紧为她“跑腿”。通过唐红的亲戚,村干部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与唐红一起来浙江的同伴,了解到她来自贵州盘县。派出所民警与当地联系后发现,多年前唐红被人贩子转卖,当地早已注销了她的户籍。

  怎么办?后来村干部在唐红家里找到了一张她与父亲等人的合影。前前后后忙了一个多月,村干部跑完派出所、跑她家,终于跑齐了资料,让她顺利落户新戴家村。下一步,村干部又商量好了,帮她申请低保。

  村干部们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念叨在嘴里。在新戴家村,干群关系非常融洽。

  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

  在新戴家村村委会办公室,所有代办事项都在墙上公布。今年,“最多跑一次”的项目也一同公布。“其实,‘最多跑一次’在村里已实践多年了。”村民们告诉记者说,村委会建立了承诺服务制,早先的便民代办服务中,也由村民申请,村里逐一受理、审核,对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的,由村干部负责免费代办。

  按照服务事项的轻重缓急,能办的立即办;需要待以时日的,承诺时间办,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村中还设立自我督查考核制。定期、不定期地对村级领导班子帮助群众办事服务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并列入村干部全年岗位目标承诺内容。

  在新戴家村,不少农户家种有黄花梨和葡萄。田间地头的青草长高拔除后,农户们就会把它们堆在一起。村民家里装修完工了,建筑垃圾就会被堆放在公共垃圾房内。“在农村,产生生产垃圾是难免的。”村干部说,为处理好生产垃圾,村委还开出了“流动收集车”,上门收集、集中处理。

  在新戴家村,不是本村村民的事也“兜底帮办”。前不久,居住在村中、户籍在小越居委会的一位老人过世,村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为老人的家人审核需要办理火化的材料“把关”,发现少领了一张申请表,便及时补上,让他们少跑了一趟。

  红色印记凝聚党员心

  谢塘镇是著名导演谢晋的故里,他曾创作出以《红色娘子军》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经典电影。一走进新戴家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就能找到鲜明的红色印记。

  “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内,村里每月“主题党日”的活动记录图文并茂、格外醒目。

  党员陈伟杰是杭州湾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中层骨干,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他总是头几个签到的。“一般支部书记提前一个月把下月主题党日的活动计划公布在支部微信群里,有学习任务的话,还会附上学习材料的电子版,供大家提前学习。”陈伟杰说。

  “以前,主题党日活动是临时想、临时办,党员到了现场才明白今天要学什么,学习效率低,理解层次也浅。现在把准备工作提前告知,党员参加活动从被动变为主动,不仅签到率高了,学习效果也出来了。”村党总支书记戴瑞良说。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