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自闭症画家毕昌煜成为丝巾文化艺术节爱心慈善大使

发布时间:2017-09-03 13:33:00 来源: 掌上绍兴新闻客户端 边锦祥

  作为“2017上海设计周”一个重要内容之一的“首届中国丝巾文化艺术节”,9月2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中国艺术丝巾领导品牌“绝代佳人”与有“中国毕加索”之称的毕昌煜举行签约仪式,授予毕昌煜为中国丝巾文化艺术节的“爱心慈善大使”。

  今年21岁的毕昌煜出生于绍兴,3岁那年,就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失眠、烦躁、好动……,但一旦拿起画笔,平常坐不住的毕昌煜就像变了一个人,经常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于是,毕昌煜的父母便请了一些老师,但他们只能教给他一些笔法类的基础知识。而毕昌煜的画跟别人不一样,他的画有很多自己的理解,特别是色彩方面的大胆运用,让老师们都很惊奇,家人就开始有意往这方面去引导。

  这些年来,毕昌煜的画作屡屡得到认可:2011年北京大学“我们的世界”画展上,周迅等到场明星惊叹于毕昌煜的画作,著名画家陈丹青则盛赞他为“中国的毕加索”。2012年,毕昌煜与北京圣歌画廊签约,画作《王妃》被北京中间美术馆收藏;在北京、杭州等地的慈善拍卖中,他的作品也频频拍出数万元的高价。2015年7月,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办的《无语言的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中,毕昌煜的作品《在海边奔跑的两个女孩》作为代表作品之一展出,让许多外国游客惊叹不已。

  毕昌煜的父亲毕光钧一直在轻纺城从事面料生意,他尝试用厂里的印染机器将儿子的画印在布料上,制成真丝丝巾和服装,并用毕昌煜姓名拼音缩写Bcy作为LOGO。央视主播黄婕主动提出为毕昌煜丝巾做三年的免费公益代言。

  如今,毕昌煜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作品图案还被做成服装以及其他的艺术衍生品。自2013年起,其作品多次参与慈善义卖,所得款项全部作为慈善基金捐赠,现已成立“毕昌煜艺术专项基金”,用以扶持自闭症儿童绘画艺术方面的培训和展览活动。

  这次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丝巾文化艺术节”主题是“点亮星灯,以爱为丝”,活动中每销售一条丝巾,都会捐出1—10元不等到“毕昌煜艺术专项基金”,以进一步传承丝巾文化,让世界充满爱和艺术。

  活动现场,主持人和毕昌煜及其父母一起简述了毕昌煜自闭症的经历。“从不放弃!毕昌煜很幸运也很幸福,希望毕昌煜的故事传递给更多自闭症孩子的家庭。”毕光钧说,毕昌煜可以,你们也可以!

  启动仪式上,作为中国艺术丝巾领导品牌“绝代佳人”的创始人王正莲为有“中国的毕加索”之称的毕昌煜授牌,授予毕昌煜为中国丝巾文化艺术节的“爱心慈善大使”。

  “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唤起更多人对自闭症人群的关注与关爱。”王正莲说,在弘扬中国丝巾文化与传播艺术思想的同时,希望毕昌煜这个励志的故事为社会传递一份爱与正能量,这也是“绝代佳人”的一份公益情怀。

标签:毕昌煜 大使 绍兴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