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完善房屋征收政策 嵊州城中村改造实现“和谐拆迁”

发布时间:2017-09-03 15:37:04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正军 施展

  “长泰西路要拆迁的房屋已全部拆除,南沿路的拆迁工作也接近尾声,嵊州市超额完成年初的城改任务。”9月2日,嵊州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副指挥王志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嵊州市已完成拆迁3428户,建筑面积167.63万平方米,而年初绍兴市下达的城改任务为100.29万平方米。

  据了解,今年嵊州市的城中村改造于3月中旬启动,涉及4个街道。在嵊州市城改工作中,所有市领导始终处在一线,协调落实具体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该市62个部门和17个未涉及到城改计划的乡镇(街道)抽出400多名机关干部,分成126个工作组进村入户,担负起具体的城改职责,提升了城改工作的效率。

  城改拆迁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难免有人不理解、不配合,嵊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国庆说,只要政策合理、操作阳光,最终拆迁户能够理解。开发区有一村民因赔偿问题迟迟不肯签约,经了解该村民房子的土地性质与其他村民不同,按规定赔偿额也有区别,张国庆几次上门走访,拿出相关政策条例耐心解释,最终得到了该村民的理解。

  今年嵊州市完善了城改政策,以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一户一宅”为基点,建立以“人、户、房、证”为一体的城改房屋征收政策体系,而操作过程始终在阳光下进行,每一户拆迁户的权源权属调查结果、联审确权结果、补偿安置结果三次上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今年还创新工作流程,把事后审计前移为事中审核,提前介入、事先预防。

  人性化操作,为嵊州的城改工作赢得了民心。城南新区拆迁办主任冯顺庆说,“房屋腾空时,工作人员帮着一起搬迁物品,有的人‘故土’难舍,我们主动为他们在老屋前拍照留念。有好几个拆迁户在腾空期间遇到了婚丧事,工作人员先让他们办好事后再腾空搬迁,这种做法让拆迁户非常满意。嵊州城改中的一系列做法赢得了广大拆迁户的认同,实现了“和谐拆迁”。

  城改拆迁是为了推进城市建设。王志明告诉记者,今年嵊州城改的拆后利用主要为商业开发和公共建设,有关部门正抓紧进行规划并实施。据悉,城南新区的西港、爱湖头、隔水等区块已经进行了拍卖,建造商住楼;而浦口街道东郭、鹿山街道南沿路、长泰西路等区块的路网建设也正在积极规划中。王志明说,现在他们已开始谋划明年的城改工作,争取通过城改把嵊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标签:嵊州 城中村 改造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