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70多年前大上海的股票是这样的 还有诸暨人的签名

发布时间:2017-09-04 11:12:30 来源: 诸暨发布微信公众号

  这是一张中华民国三六年(1947)四月八日填发的“中国富强丝织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登记证,股东是石浩光,买有股份5000股,共计国币50000元整。股份号数是2235000,股票号数AA000447。

  这张股票长22.5cm,宽19cm。股票设计精美,制作考究,不仅有底纹,色彩也丰富。

  四周有1—2cm的留白,中间上部用中国传统民族风格的装饰性花纹围成,下部是由欧式建筑组成的图案,中间有一个圆形双喜字。

  文字设计成文书形式,黑色字体,上部文字从右至左排列,是公司名“中国富强丝织股份有限公司”的隶书汉字,紧贴着的一行小字是股份号数和股票号数,文字从左至右排列。下部文字竖排,从右至左分别是补办设立登记日期、第一次增资登记日期、执照号数、股本总额数、股份总数、每股金额、承购股东名字、股份数、股份总金额数,最后依次是董事签名和印章,落款是填发日期。左边有“中国富强丝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篆书汉字一半存根。

  上面还有“股票”两字的水印。有一颗长方形的“第二次增资认讫”蓝字印章。还有2枚“中国富强丝织公司”股权登记处、登记讫以及1953年9月17日的蓝字印章。

  股票背面是过户登记项目,有让股人和受股人登记栏目,还有三枚各50元的“中华民国印花税”章。

  股票上可以看到,有五位董事的名字,按顺序排在董事第一位的叫骆清华。他就是“中国富强丝织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诸暨人。

  据《枫桥史志》记载:骆清华,1902年出生在枫桥镇大悟村青山头自然村一户普通的家庭,又名骆松,在家排行老四,自幼就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在村里读了4年私塾,12岁时考上枫桥大东乡学堂(今学勉中学前身)。

  读完高小学业后,因家境贫困,没有继续学习,就随兄长到诸暨县城近郊的一家砖瓦厂做学徒,工余之时阅读了一些语文、政治等课程内容的书籍。

  18岁时经人介绍到了杭州宋春元绸缎庄当学徒,因好学,深为老板所器重。满师后不久,就被派往上海宋春元绸缎庄门市部做职员。

  在上海工作过程中,经常听到店主和一些朋友们之间对于时局的谈论和评介,逐渐认识到了革命的道理,心中埋下了革命的种子。

  1927年,骆清华在上海积极参加了绸缎行业工会的各种爱国行动,由于口才出众,能力较强,善于互相帮助,团结同事等,很快就在上海崭露头角,逐渐成为上海绸缎业、茶叶等民族商业中的一名代表人物。

  1930年当选为上海市商会执行委员。随后骆清华被任命为上海绸业银行副行长,中国茶叶公司理事等职,在申城已经有了一定的威望和名气。

  1937年上海“八·一三”淞沪抗日战争爆发,骆清华又积极参加反日会,以上海市商会名义募捐大批物资支援前线,并积极组织市民支援十九路军抗日。

  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沦陷,骆清华离开上海赴重庆、成都等地,负责中国通商银行的业务开拓和经营管理等,奔波于兰州、西安、宝鸡等地,1944年任中国通商银行总经理。

  1945年10月,抗战胜利后,骆清华重返上海,服务于工商界。开设华成永绸庄,任总经理。后组建中国富强丝织公司,任总经理,并以华东商运指导员的身份在上海工商领域继续工作。

  1946年4月任上海商社社长兼《上海商报》社长,发行人等职,并任上海市第一届市议员。第二年当选为国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国民党“六大”代表,兼全国工商联秘书长。骆清华在任内与中共有密切交往。

  据1998年出版的《上海丝绸志》记载:“1947年上海丝织工厂普查,中国富强丝织公司有织机94台,厂址位于上海福州路,主要产品有富强绉、春华绉、凤仪缎、采芝绫,负责人骆清华”。

  1949年5月骆清华赴香港工作。在香港工作时,受中国共产党华南局统战部的领导和指挥,从事统战和联络工作,曾经参与了“两航”飞机起义、招商局轮船起义的统战工作,又积极动员了早就从上海到香港定居的原行政院院长翁文灏先生、上海知名企业家王晓籁先生、原中央合作金库总经理寿勉成先生(江藻镇墨城坞人)等人士的思想工作,促成他们解放后又返回祖国大陆,参加新中国建设。

  1955年7月18日,骆清华因病在香港去世。

  据骆清华儿子骆锡耀《忆父亲骆清华先生》一文记载:1985年,中央统战部为骆清华的子女和所在单位发了证明信,认定骆清华为爱国人士,证实“骆清华同志系上海工商界爱国人士,上海解放前夕受党的委托在香港从事统战联络工作,一直与我党保持联系,为党和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标签:诸暨 股票 70年前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