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有家银行 不存金钱只存垃圾 而且“利息”丰厚

发布时间:2017-09-05 10:04:14 来源: 掌上绍兴 俞颖颖 潘晓林 吕建刚

  9月4日上午,新昌县七星街道下三溪村村民张秀萍拿着纸板箱、易拉罐、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到村里的“垃圾存储银行”兑换积分。张美萍一共兑换了3301分,她拿1050分换了醋和毛巾,垃圾积分存折里还剩下2251分。

  “垃圾存储银行”是下三溪村专为实施垃圾分类而设,村民们拿可回收垃圾可以去银行兑换积分,积分又可以兑换酱油、盐、毛巾等日用品。

  下三溪村是城中村,全村一共162户,450多人。今年7月开始,下三溪村开始在村里实施垃圾分类,每户人家领到了一个写有可烂垃圾(厨房垃圾)和不可烂垃圾(其他垃圾)的两分垃圾桶。“垃圾桶里的垃圾交由环卫所统一清理。”下三溪村党支部书记袁丽萍告诉记者。

  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统一处理了,但是剩下的可回收垃圾呢?“村里饮料瓶、易拉罐、纸板箱等可回收垃圾有不少。”袁丽萍说,现在饮料瓶不值钱,村民们会随意丢在垃圾桶有的甚至随手就丢了,一来不利于垃圾分类造成浪费,二来也会影响村容村貌。

  昔有鸡毛换糖,今有垃圾兑物。今年8月开始,为了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下三溪村推出了“垃圾存储银行”,鼓励村民用垃圾换积分,再用积分换日用品。

  “垃圾存储银行”回收的垃圾分为橡胶制品、塑料瓶、易拉罐、小家电、塑料制品等五类,每种垃圾能换取不同的积分。比如,废旧塑料瓶分大中小3种,分别可以兑换26分、13分、7分,当村民们“垃圾积分存折”里的积分累计到700分就可以兑换一条毛巾。

  “最高的时候饮料瓶有一毛五分钱一个,现在只有2分钱一个,所以很多人会当垃圾扔掉。有了垃圾存储银行后,丢饮料瓶的人不见了。”村民张美燕表示,有了“垃圾存储银行”,一个两个饮料瓶也能拿去兑换,非常方便,还让大家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真是一举两得。张美燕自己已经去兑换了3次。

  “垃圾存储银行”每逢周一、三、五开张,由袁丽萍和该村垃圾分类管理站站长黄伟民坐镇接待村民。“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兑换的价格会比上门收购的市场价略高。”袁丽萍告诉记者,当可回收垃圾达到一定量时,他们会通知回收站上门收购,卖出钱后他们就去批发市场采购日用品,放在银行里供村民兑换。

  如今,下三溪村162户村民每户都有一本“垃圾积分存折”,每户人家或多或少都有积分,积分最多的村民黄伯焕已经累积了5025分。

  “‘垃圾存储银行’开张半个多月,村里大多数村民都曾来兑换过积分了,潜移默化间,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就强了,现在村里已经很难再见到随意丢弃的垃圾了。”采访中,袁丽萍告诉记者,下三溪村村容村貌变化很大,环境好了,村里的房租也涨了不少。

标签:新昌县 七星街道 垃圾存储银行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