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区马鞍镇亭山桥村文化礼堂成了村民的“文化客厅”

发布时间:2017-09-05 10:12:51 来源: 绍兴晚报 林佳萍

  9月2日傍晚,刚放下碗筷,柯桥区马鞍镇亭山桥村村民何天兴就匆匆地赶到村里的文化礼堂,每周一场的文艺演出,他从未错过。

  在亭山桥村文化礼堂,每周六晚上都会上演一场充满乡土味的文艺演出,近20个节目皆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这些节目很接地气,也很受村民们欢迎。

  违建拆除后建文化广场

  9月2日晚上6点半,距离文艺演出开始还有半小时,可容纳400多人的文化礼堂早已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上,都临时加增了不少板凳。“要是再晚一会儿来,可就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何天兴告诉记者,每周六晚上的演出场场爆满。

  如此火爆的场景,亭山桥村党总支书记韩国富都未曾预料到。2014年,刚上任的韩国富带领村干部,利用违建拆除后的3700平方米空地建起了一个文化广场,包括一条颇具特色的文化长廊和一个宽敞大气的戏台,供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然而,当时不少村民对此颇有疑虑,认为这么好的一块地,建文化广场有点浪费,甚至是多余的。

  没过多久,文化广场就成了村民晚饭后必到之处,锻炼、聊天、看戏……好不热闹,但不久后,文化广场就显得“捉襟见肘”了,村民开始期待一个室内大型礼堂。2016年底,占地637平方米的亭山桥村文化礼堂正式建成。很快,一周一场的“周末剧场”登台亮相了,每到周六晚,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这里就成了欢歌笑语的海洋。如今,亭山桥村“周末剧场”已成了当地的品牌活动。

  不仅如此,文化礼堂还成了亭山桥村开展讲座培训及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场所。“文化礼堂+宣传教育”“文化礼堂+基层党校”“文化礼堂+文艺团队”“文化礼堂+礼仪学堂”等一系列礼堂“文化+”活动陆续在这里举办,礼堂也成为全村文化气息最浓的地方。

  清扫员成了“大明星”

  事实上,文化礼堂里不仅台下的座位一座难求,就连登台演出,也得排队报名。“村民们还谈不上是‘文艺达人’,但大伙儿参与的热情都很高涨。”亭山桥村党总支副书记许铭阳是每周文艺演出的总导演,他告诉记者,这一品牌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更激发了乡村文化的内在活力。

  今年63岁的赵雪娥是村里的清扫员,凭借着一口好嗓音,她首次上台演唱就一鸣惊人,成了村民眼中的“大明星”,如今更是文艺演出的骨干。“以前,我还真没想到自己敢在几百人面前放声唱歌。参加了几场演出后,这种满足感与自豪感真是从未有过。”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未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所有演唱的歌曲都是跟着手机上的音乐播放器学的。“看到邻居们一个个都登台表演了,我也忍不住想上去露个脸,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现在,她不仅自掏腰包购置了演出服,还向更高难度的歌曲发起了挑战。

  许铭阳告诉记者,报名参加演出的村民越来越多,因此在正式演出前还得先组织一次“选拔赛”。越剧、莲花落、舞蹈、唱歌……表演形式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如今,村民们自发组起了舞蹈队、越剧队,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参与到文化活动中去。”他说。

  村民的素质提升了

  在亭山桥村,文化礼堂不是村里最好的房子,但却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通过潜移默化地引导,文明之风逐渐吹进村民心田。

  “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村民们的素质提升了不少。”赵雪娥告诉记者,原先在文艺演出现场,总有几个抽烟或光着膀子的村民,但是现在,这些现象都没了。另外,邻里之间的各种矛盾少了,就连门前屋后乱搭乱建的现象也不见了。

  “农村文化礼堂,不仅要成为农村文化综合体,更要成为广大村民的精神驿站。”韩国富说,除了办好文化礼堂外,亭山桥村还在组织编写《家的故事》系列丛书,通过一家一个典型故事,谱写好家风、好家训。

  据统计,目前绍兴市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76家,累计开展活动1万多场。绍兴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建、管、用、育、评、奖”工作机制,优化提升资源配置,让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庄的“文化客厅”,群众的精神家园。

标签:柯桥区 马鞍镇 文化礼堂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