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谢震业200米跑继续改写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

发布时间:2017-09-06 11:10:02 来源: 绍兴晚报 钱峰 袁云

  9月5日晚,在天津奥体中心“水滴”田径场,谢震业再次以完美的“演出”征服了观众。20秒20!他不仅获得全运会田径男子200米冠军,还打破自己20秒40的该项目全国纪录,将纪录足足提升了0.2秒。而就在两天前,他刚刚以10秒04获得百米冠军,并创造了全运会的赛会纪录。他也因此成为本届全运会的短跑双冠王。

  对手称他跑得像“野兽”

  发令枪响,在前100米的弯道中,谢震业就以出色的技术脱颖而出。8名选手中,谢震业特别引人注目,身材高,步子大,犹如中国的博尔特,将对手迅速甩开。进入最后的50米时,他已经遥遥领先第二名了。冲过终点时,成绩为20秒20,而第二名的成绩为20秒74,领先了0.54秒。

  “他跑得太快了,真的像是野兽。”取得亚军的广东选手梁劲生调侃国家队队友谢震业。市体校校长叶家琦说,20秒20的成绩,足够跑进奥运会和世锦赛决赛了。

  成绩归功教练10年培养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谢震业说挺意外跑出了20秒20的成绩。谢震业坦言,预赛跑下来肌肉还是很疲劳的,决赛能跑出这样的成绩,要感谢他的省队教练陶剑荣。因为之前的100米决赛,对他来说,强度还是挺大的,疲劳度也很高。200米预赛跑完,肌肉明显感觉很酸,腱肌有些吃不消。这两天,教练一直劳心劳力地帮他恢复,所以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他已经是两个孙女的爷爷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但他还是一直跟着我跑。从2007年到现在,他一直督促着我,才让我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真的蛮感谢他!”他说。

  以谦卑心态迎接更多挑战

  有记者问他,这次得了100米和200米冠军后,心态上是否有转变?对此,谢震业说:“我还是一个向前辈们仰望的学习者,向他们一步步迈进,这是我现在必须要做的事情。”他说,像博尔特、加特林那样的“大咖”,他们能站在那么高的峰顶,是他需要学习的,不管心态也好,刻苦的精神也好。所以心态上不会存在任何的疑虑,还是以一个谦卑的心态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

  期望两项都有进步

  有记者问,这次100米和200米的成绩都不错,今后是两者都抓,还是有所侧重。而谢震业认为,像博尔特、加特林等短跑名将,100米、200米都是兼项的。

  虽然谢震业这两年在接力项目上训练更多,更专注100米项目,但是200米的成绩也没有掉下来,甚至还有提升,因为他并未放弃200米。当然,这次的成绩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步伐,就是去追随博尔特、加特林等前辈的步伐,在两个项目都取得进步。

  学心理学提高成绩?

  从2012年开始,谢震业说自己最大的改变是理念的创新。“之前很多时候训练都很茫然,知道在练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练。”他说,跑步其实是一门学问,同一块肌肉很难一直发力,只有掌握了起跑、途中跑都用什么肌肉发力等科学道理,才会不断进步。

  另外,谢震业向记者透露,他现在还是浙大的研究生,就读于司琪老师门下,学的是“锻炼心理学”,这对他的成绩提高也很有帮助。

标签:谢震业 200米跑 全国纪录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