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天津全运会胜利闭幕 绍兴选手勇夺13金

发布时间:2017-09-09 11:44:51 来源: 绍兴晚报 钱峰

  9月8日晚上,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落下帷幕,四年后,下一届全运会将移师陕西。本届全运会,绍兴选手勇夺13枚金牌、8枚银牌和8枚铜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获得金牌最多的是14岁的游泳小将吴卿风,共获得4金、1银、2个第四的骄人成绩。获得金牌的项目分别是少年组200米自由泳、女子4×100米接力、男女混合泳4×100米接力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她的启蒙教练赵美华认为,吴卿风获得4枚金牌的背后,一是依靠她不错的自由泳个人成绩(50米和100米全国第四),因此被选入接力队比赛。二是依靠浙江队整体强大的游泳实力,与她搭档的都是国内外知名的选手,成绩都非常不错,因此吴卿风是走上了“快车道”。而14岁就有这么好的成绩,小姑娘的未来也被看好。

  获得金牌第二多的是中国田径当红明星谢震业,24岁的他获得了100米、200米和4×100米三枚金牌,包揽了男子短跑所有项目的金牌。谢震业不仅获得金牌多,而且成绩也好,100米10秒04的成绩打破了全运会赛会纪录,200米20秒20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谢震业也成长为中国田径短跑新的领军人物。当然,他离前辈苏炳添百米9秒99的纪录还有距离,但按照目前他的发展态势,达到这个目标指日可待。

  在田径中,另一枚沉甸甸的金牌则来自女子跳远选手陆敏佳,她在8年前就拿到了全运会金牌,但是随着伤病的增多,她“沉寂”了近6年,险些面临退役。去年,她回到母校市体校训练,师从启蒙教练陈景琼,学校与省队商量后,专门为她配了康复师。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陆敏佳在陈景琼的带领下,逐渐恢复到原先的巅峰状态,在9月7日的决赛中跳出了6米63的成绩。这枚金牌,被人称为绍兴的“土特产”。

  而绍兴的水上项目选手,依旧是浙江水军的重要力量,参加全运会的队员都进入了决赛。老将王铁鑫获得一金一银,为他退役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1岁的潘旦旦已成长为中国赛艇女子轻量级的重要人物,顺利地接过了世界冠军徐东香的一棒,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一金一铜。另外,老将孙新昌和女选手王吉分别在皮艇项目上各获一铜。

  据了解,绍兴市在以往全运会的最好成绩是山东全运会上取得的5枚金牌,而这次多达13枚。绍兴市体育局有关人士分析,这主要得益于游泳和田径的崛起,其中游泳共获得6枚金牌,除了吴卿风的4枚外,还有商科元在男子4×200米接力获得1金,小将吕东泽在少年组获得1金1铜,小将何峻毅在4×100米上获得1银。而田径项目上,谢震业和陆敏佳共拿下了4枚金牌,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另外,本届全运会增加了群众项目,我市选手在笼式足球上也获得1金。

  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认为,这次绍兴选手奋勇拼搏,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为国家队选拔优秀队员发现了一批好苗子。如这次浙江男子青年组篮球、排球和足球都获得了奖牌,其中都有绍兴输送的队员。另外,绍兴的群众体育也开展得不错,获得了1金2银1铜的好成绩。这次绍兴参加的选手多达60多人,也是创历史之最。“走下领奖台,一切从新开始,绍兴的体育发展不仅要面向全国,也要面向世界,更要面向大众,以体育来惠民,以体育来提高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指数。”他说。

标签:全运会 绍兴选手 闭幕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