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六条热门古道 成为休闲运动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7-09-10 07:57:00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何雯

  分别是上青古道、宛委山古道、秦望山古道、古香榧林古道、诸葛山古道,大雾尖古道

  从绍兴市越城区秦望村筠溪自然村走过,一路溪流淙淙,十里筠溪美景尽收眼底。一条古道从古色古香的筠溪老屋后穿过,蜿蜒至妃子岭,经王现古道,过紫洪山步道,直到兰亭花街。古道至妃子岭后,还可通往秦望山、隐兵潭等地。农家景色、岭上彩云、古村古庙、溪中的绿水和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一条条古道在会稽山中蜿蜒曲折,像一条条叶脉,伸展至青山深处。

  像筠溪——紫洪岭这样的经典古道还有不少。这些古道成为市民、游客的最爱。每到周末,这里游人熙熙攘攘。“一环五区十点三十线”长365公里的森林古道,将会稽山脉的“绿肺”全部舒展开来。

  绍兴市区热门经典古道有6条:上青古道、宛委山古道、秦望山古道、古香榧林古道、诸葛山古道,大雾尖古道。

  上青古道是条热门古道,它集日铸岭古道、陶宴岭古道、万寿山古道于一体,是条有历史感的古道,长10.6公里。其中,日铸岭古道因为古时便是通往台州、温州的陆路要道之一,被人称为绍兴的“茶马古道”,它经梅园锁泗桥过日铸岭至上祝村,长约2.6公里,古道内有古楠树,有水清如玉的兰若寺水库,有下马桥、议事坪、日铸云梯、太平井等古迹,还有村落人家。这条古道地势平缓,曲曲折折,适合爬山运动,是热门的古道之一。陶宴岭古道也是游人较多的地方,从金渔村至陶宴岭再到新联村,长约3公里,路上有古树、石屋、古井、小村,别有一番风景。附近的万寿山步道经上祝村到万寿山水库,再到金渔村,长约5公里。

  古道之中,宛委山古道人文沉淀最深,来此怀古探幽,别有滋味。宛委山古道由3条经典线路组成,全长10.7公里。其中,樱花林步道经宛委山樱花林,过石帆山至大禹陵雕塑南,再到香炉峰庙湾北侧,再至平水大道宛委山樱花林南面;香宛古道经宛委山龙瑞宫、阳明洞天、禹穴到炉峰禅寺,过稽山一品至昌峰村,这条古道历史底蕴深厚,自古被称为绍兴神秘之地,是历史文化的圣地;另一条游步道是石轿步道,步道经法印寺到石佛遗址,过飞来石,颇有意味。

  秦望山古道全长29公里,史载秦始皇曾游历至此,在会稽刻石。这条古道风光秀美,可谓“千山万壑画图中”。古道上有云门寺等古迹,游人常从马园到龙潭祠,再行至秦望山顶,然后经后岭古道、石岭顶水库再回马园。在这条古道的最高处,可饱览会稽山秀美风景。

  绍兴古道之中,游客最多的是全长57.5公里的会稽山香榧古道。这里古榧满目,老干枝横,盘根错节,形态万千,古石处处,空气清新。古道将会稽山脉的古香榧群、自然景观、人文遗迹、农耕文化、宗教文化、古村落、休闲农庄等资源串为一体。世界上85%香榧树集中在此,7.2万株古香榧树聚集于此,堪称天然奇迹。

  古香榧林古道有3条:一条是诸暨宣家山古道,它将香榧原始博物馆、香榧王、宣家山村、金家彦、新绛霞村、香榧森林公园串联一起,长约13.8公里。一条是稽东月华山古道,将占岙村、香榧森林公园、月华山顶、上阳村串联一起,长约8公里;附近经过竹田头村、止步坑、雪窦岭、安村、新上王村、焦坞村的这条古道,风景也很美。还有一条香榧古道是嵊州袁家岭古道,从吕岙村香榧博物馆至白马、郑坞坑、袁郭岭、赵家镇榧王村,长约7.7公里,这条古道将嵊州、诸暨古榧林串在一起。

  此外,还有富盛的诸葛山古道颇有“仙风道骨”的味道,这条古道上修竹相映,丹井、龙池、仙人石等古迹,处处成景。福全的大雾尖古道,与古鉴湖相邻,也是休闲的好地方。

  “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长365公里的弯弯古道,把会稽山脉的自然景观、人文遗迹、古村落、休闲农庄等串联成一体,形成一个巨大的绿海,又如一个巨大的氧吧。会稽山道行,如在梦中游。游人来此,真有“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之感。

标签:绍兴 热门 古道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