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山民搬出“穷山窝”,“黄金地块”上建家园

发布时间:2017-09-10 14:06:37 来源: 绍兴晚报 俞其军

  嵊州市黄泽镇华丰村村民潘发招在黄泽镇集镇租房住了10多年,前几天,他搬进了“华丰新家园”的新居,今年中秋节,全家人就可以在这幢3层楼的新家里过节了。

  “华丰新家园”离黄泽镇集镇不远,位于黄泽大桥旁,属于“黄金地块”。和潘发招一样,截至目前,华丰村有50多户农户在风景秀丽的黄泽江畔建起了新居。至此,华丰村农户大多已从山上搬迁至山下。

  华丰村位于四明山山峦,由14个自然村组成。受地理位置限制,一直以来,100多户农户主要以卖柴和采摘茶叶为生。今年62岁的汤方华告诉记者,房前屋后都是大山,要挑着谷担走十多里山路到黄泽镇集镇碾米。村里农户的房子大多是泥屋,每逢大风大雨,特别是台风季,村里的泥屋总要倒掉几间,地质灾害频发,村民总是担惊受怕,一些村民只好到山下的村庄买旧房子或租房过日子。

  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向华丰村村民伸出了援手。2005年,华丰村第一次搬迁计划开始实施。黄泽镇政府在集镇的“黄金地段”划出地块,作为华丰村村民下山建房用地,动员村民搬迁。村干部介绍,当时有30多户农户下山建起了新房,在一个花园般的小区生活。由于村民勤劳,这些早些年搬迁下山的村民现在都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汤方华说,搬迁到集镇后挣钱的机会就多了,打工开店经商,总能找到赚钱的路子。他自己找到了一份挖掘花木的工作,每年有好几万元的收入。

  政府和有关部门又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地块让华丰村其他70多户也能搬下山。前年开始,政府有关部门在离黄泽镇集镇不远的黄泽江边划出一块土地,用于兴建移民小区,开始实施第二次搬迁行动。在建房申批、基础配套、银行贷款等方面全力为华丰村村民提供便利。最后留守的70多户农户陆续搬迁下山兴建新居,目前已有50多户农户建起了式样统一的新楼房,一大批农户可以在中秋节前搬进新居。村干部和村民为这个新家园取名为“华丰新家园”,目前正在进行地名报批。

  据了解,华丰村森林面积11000亩,有长约40公里的古道,旅游资源丰富,嵊州正在建设的红佛寺养生基地就位于此。村干部王苗全告诉记者,村民全部搬下山后,为开发华丰村旅游资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们正在做古道的平整修复工作。

标签:嵊州 华丰村 农户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