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孝子九年带母亲旅拍十几个国家

发布时间:2017-09-11 11: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倪夏子)去年,一部城市形象宣传片《杭州》火遍全球,片中压轴登场的男子捧着一碗面,笑容可掬。他是张成良,以做公益面馆成为浙江乃至全国闻名的公益达人,而他的祖籍是诸暨牌头。

还是去年,记者在他开的公益面馆的二楼看到了一面墙,上面全是全是他和母亲在世界各地旅行的合照。那时,张成良说:“国内除了西藏,其他地方都带老妈去过了。”
今年暑假,孝子的旅游拼图的最后一块终于补上了。

这次行程源于很久之前,母子俩在西湖边听过的一首歌。

“有一次我陪老妈逛西湖,有一群老人在跳广场舞,伴奏的歌曲就是‘我要去西藏’,老妈问我西藏真的有这么美吗?九年前我去过,被那里天人合一的美景所震撼。我回答老妈说是的,很美。”从此,母子俩心里都埋下了愿望。母亲希望能去一次西藏,儿子则想找合适的机会带老妈去。“之前考虑到她的年纪,我带她去过除了西藏以外所有国内热门旅行地,也去过境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8月,母子俩终于圆了这个心愿。张成良说,在进藏之前,他和母亲王招朵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王老太,今年82岁了,在出发前一个月就开始吃红景天。

张成良8月10日开着房车从杭州出发,房车上安装了医用制氧机,配备了移动制氧机和氧气包、轮椅,甚至还有从杭州带过去的食材。王老太则是晚两天坐飞机到西宁,母子俩于12日在西宁会合。

一路上,张成良最担心母亲出现高原反应。但全程,王老太的高反只有一点点,反而是张成良自己比较严重。一路上,母子俩四处留影拍照,车开累了就停在路边,看看茫茫草原,晚上仰望灿烂星空,感受从旷野深处吹来的风,偶尔也会采购当地的食材在房车上煮饭吃。

8月15日正式进藏后,母子俩畅游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米堆冰川、纳木错湖,甚至到过海拔4713米的卡子拉山。考虑到安全问题,他们进藏时选择了路况较好的青藏线,返程时,为了让母亲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他们走了山川秀美、道路相对崎岖的川藏线。最终于8月30日回到杭州。

早年,张成良开过照相馆,2003年开过二手房产公司。他和母亲旅游的费用全都来自自己努力打拼的一分一厘。

2008年,正值事业巅峰的张成良作了一个决定:放下工作,带着母亲去旅行。至今,母子俩几乎走遍了全中国。他们的足迹还遍布美国、加拿大、迪拜、埃及、马来西亚、泰国、马尔代夫等15个境外国家和地区。

张成良最不敢苟同的就是现在很多人总是以各种理由忽略家中的老人。“等我工作稳定点,等我孩子大点,等我有钱了……你等得起,那你的父母呢?为人子女,我能够享受的东西一定要第一时间和妈妈分享。”

张成良说,自己还不会走路,就被母亲抱着从牌头来到杭州。小时候,一家人住在南星桥,去趟灵隐寺坐公交要9分钱。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去灵隐就好比是出门旅游。当时,张成良的父亲在妻儿面前许愿,“以后日子好过了,就带你们出去看世界。”1983年,父亲去世。拼命工作、孝顺母亲、带母亲去看世界,就成了他实现父亲遗愿的方式。

近几年母亲年事渐高,张成良便购置了一辆房车。累了就在车上躺着休息,餐馆的饭菜不合胃口就自己动手……房车给母子俩的旅程提供了诸多便利。

有孝心更有爱心

张成良更为大家所熟知的身份是成良微公益面馆老板。2013年,他在建国南路投资开办的成良面馆作为杭州首个以微公益为主题的面馆开张了,不仅“给有困难的人免费提供一碗热腾腾的面”,还坚持着“每卖一碗面就会捐出一元钱”。面馆至今一共资助了175名贫困学生,每年捐赠助学金14万元,这些钱都来自面馆的盈利。

凭借自己在公益事业上的号召力,他顺势打造了爱心平台“成良微公益”,连续几个月免费请环卫工人吃早餐面,仅仅是2015年的1至3月,就送出1.4万多份早餐面。自从面馆开始这个活动以来,几十位义工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赶来帮忙,此外来自全国多地甚至还有国外的爱心人士捐来了价值数万元的鸡蛋、面和姜茶等物资。一家面馆,因关爱环卫工人成为世界的公益驿站。去年夏天开始,“成良面馆”每天下午还为杭州的环卫工人送出百份免费绿豆汤,尽管今年他去了西藏,但这项公益事业并没落下。

正是因为他在公益事业上的用心,他曾获第三届中国公益节“2013最佳公益精神奖”、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5”第一季度网络人物等荣誉。他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在前年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还受邀在《网聚正能量·传播善动力》论坛上分享自己的公益故事,用微公益使者的身份传播网络正能量。去年2月,还入围了“中国好人榜”。

标签:诸暨 孝子 携母旅行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