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爷爷一封信火了朋友圈 背后是爷孙俩共同的一个梦

发布时间:2017-09-13 15:16: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伟

  “宝贝孙子,你即将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我感到无比欣慰。可爷爷对你还很担心,怕你不懂许多事情,尤其在生活自理和如何保护自己上经验不足。”近日,一封饱含深情的手写版书信在朋友圈中火了起来,书信的背后是爷孙俩魂牵梦萦的军人梦。

  9月8日,书信主人公、18岁少年赵锦杰终于收到了翘首以盼的入伍通知。

  9月10日,爷爷赵庆苗口述书信内容,由他上高中的外孙女代笔,在一本黑色厚笔记本的扉页上完成给孙儿的入伍礼物。希望孙儿明白他的良苦用心,每天在笔记本上写日记,翻开本子就能见字如面,给予他不断前进的鼓励和动力。

  经过2天时间的发酵,这封给予了满怀希望和关心的书信在朋友圈上广为流传,彻底让64岁的赵庆苗又火了一把。

  原来,1995年赵庆苗在城郊承包百亩农田种水稻,本端记者曾采写过新闻报道《赵大伯后继有人》,时隔10多年,赵大伯变身赵爷爷,身份的转变,不变的是那朴实的思想如同他踏实、憨厚的为人,无不透露着他对晚辈保家卫国的激励之情。

  赵锦杰跟许多同龄人一样朝气蓬勃,眼神里有着一丝稚嫩,更多的是向往远方和未来的渴望。由于他时常帮务农的爷爷下田干活,加上又喜欢篮球等运动,所以他全身晒得黝黑。或许从小拥有这样的运动量,使得他轻松地通过了入伍体检,圆了爷孙俩的军人梦!

  据赵庆苗介绍,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用实际行动守疆卫土。但事与愿违,当时由于各种原因,并未如愿成为一名军人。因此,他把希望放在了晚辈身上,感谢孙儿帮他圆了这个梦想。

  事实上,上个月体检时,当他上网深入了解到军人的付出和坚守后,尤其不少同学们纷纷说当兵可比学习辛苦多了的时候,他有些许犹豫和后退。他回忆:“感谢当时爷爷的一番话,他说当兵再苦,肯定也没有爷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辛苦,再说年轻人不吃苦怎能保家卫国呢!军旅电影《战狼2》让我看到了强大国家的背后,是高素质的军队,更加坚定了我参军的意志。”

  当赵锦杰拿到充满心意的礼物后,腼腆的他向爷爷郑重其事地保证:“爷爷你就放心吧,我一定不会辜负你和全家人的一片苦心!按照你要求的,一定做到不怕苦、不怕累,手勤、脚勤、口勤……”

  9月12日凌晨4点,赵锦杰带着爷爷的谆谆教诲踏上了军旅之路。正如老人家的打油诗给予的厚望,希望赵锦杰“对领导要忠心,不折不扣服从命令;对战友要热心,互帮互助求上进;学习军事要专心,学好技术硬本领……”

标签:信 朋友圈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