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外兼修”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7-09-13 15:36: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峰 王旭东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阮帅 通讯员徐峰 王旭东)今年9月2日,拥有世界最先进微反应技术的德国埃菲尔德微反应技术公司“易主”,新业主是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企业——绍兴东湖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埃菲尔德”是德国知名企业拜耳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东湖高科”收购“埃菲尔德”后,将成为绍兴精细化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还能为国内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1-7月,袍江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共完成规上工业产值514.3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3.49亿元,同比增长12.6%;规模以上新产品产值142.75亿元,同比增长15.8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7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工业投资59.52亿元,同比增长15.9%;累计合同利用外资9993万美元,同比增长460.77%;实际利用外资7601万美元,同比增长90.60%。

  壮士断腕,推动印染产业迈向绿色高端

  7月底,绍兴首次评选出了印染行业绿色标杆企业,上榜的7家印染企业中,有2家来自袍江开发区,分别是绍兴国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干了几十年印染,这份荣誉拼得最辛苦、最值得。”国周控股董事长金国周说,“绿色”是印染企业最响亮的金字招牌。公司十分注重绿色发展,最近一年,公司高端设备投入就超过1亿元。

  对于印染产业这一传统的污染大户,袍江开发区以“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高标准,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推进印染产业改造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以来,袍江开发区开展了印染行业整治“清风”行动,停产整治了14家印染企业,淘汰各类落后设备323台套,关停淘汰非法印染产能10000万米。经过行业整治,袍江印染企业基本达到节能减排的任务要求。90%以上的企业对定型机冷却水、烘筒冷却水、烘房冷凝水、印花机冷却水进行回收利用。

  袍江开发区在印染产业内部推广“绿色发展”理念,上马绿色、低碳和环保的工艺和技术,坚决淘汰落后的产能。从设备结构看,从印染前处理到染色、印花和后整理比较完备的印染生产设备,开发区的印染企业大部分生产线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去年,袍江开发区印染企业亩均税收高于开发区企业平均水平3万元。

  抓两头带中间,推进化工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尽管“东湖高科”名气还不大,但公司一直十分注重创新。在“埃菲尔德”之前,公司投资2000万元引进了全球领先的“微反应釜”技术,并与德国拜耳公司合作,正在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

  “东湖高科”是一家专注于生产植物生长调节剂及高纯氯化氢气体的化工企业,2012年开始就与拜耳公司合作,去年又将微通道反应技术运用到精细化工生产中。原来的4排生产车间被1条流水线替代,操作人员由24人减少到6人,同时公司“亩产”提升65倍,反应过程中危险物料大幅减少,生产现场安全风险大大降低。

  袍江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埃菲尔德”的微反应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内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该技术能较好地解决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问题。该技术落户袍江后,可为绍兴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袍江开发区坚决打好化工落后产能歼灭战,强势淘汰落后产能。统计显示,袍江开发区共淘汰低端落后化工产能22755吨,淘汰落后设备185台(套)。通过淘汰提升,给企业带来了切实的效益,如泰达作物有限公司淘汰了18台水冲泵,改用了隔膜泵,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量超过12万吨,每年可削减COD纳管排放量62吨,实现了很好的经济与环境效益。

  眼下,还有不少企业正在实施一批循环化改造的项目,如佳人新材料公司16万吨绿色环保再生差别化纤维项目、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项目等项目,对于提升袍江开发区内的循环经济有着重要意义。

标签:印染 转型升级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