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欠款人跑了 欠条上没写这样一行文字法院也感觉很棘手

发布时间:2017-09-16 11:23: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倪夏子 杨敏儿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倪夏子 杨敏儿)借条明确,法院却判不下来

  不久前,暨阳街道的张大姐拿着借条来法院起诉,称同村的李某在一年前从他这里借了十万块钱,说是去外地投资,付了三个月利息之后,就再也找不到人了。现在李某的手机已经停机,人在哪儿更是不清楚。

  张大姐想着眼下唯一的路就是到法院起诉,希望由法院尽快拿回他的钱款。

  但是过去了三个多月,法院的判决迟迟未下来,张大姐就急了,想着明明借条写得这么清楚的一个案子,法院未何就是判不下来?

  当事人下落不明,程序难走

  在向承办的法官了解后,张大姐才知道,原来李某这一逃不仅害他拿不到钱,连打个官司,都比别的案件要变得复杂。

  来法院起诉,法院必须按照审判程序将诉状、证据材料、法律文书送达被告方。

  如果,法院无法将上述文书送达给当事人的话,那必须进行公告。

  漫长的公告期

  副本公告送达2个月、判决书公告送达2个月、上诉状副本公告送达2个月、二审判决书公告送达2个月。送达过程就这样被耗了8个月!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若当事人还是下落不明,拒收法律文书,那么执行过程中的所有文书又需要公告,每个公告又需要2个月!

  公告又公告,2个月后又2个月,案件在法院的审理、执行期限都会大大延长!

  欠条上多写一项约定送达地址

  据了解,市人民法院在审判实践中发现,民商事案件普遍存在当事人下落不明,恶意逃避送达的现象,公告送达的案件数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30%左右。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难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市人民法院提议,当和他人签订合同、协议、借条、欠条等时,请切记写上这一条:

  双方约定送达地址为:

  甲方(出借方等):xx省xx市xx街道xx小区xx(村)xx号;

  乙方(借款方等):xx省xx市xx街道xx小区xx(村)xx号。

  如果当事人能在合同、借条、欠条等订立阶段就约定诉讼文书的送达地址,案件进入诉讼程序,法院便可用专递的方式,邮寄至双方约定的送达地址,如当事人拒收或退回该邮件,直接视为已送达!

  约定了送达地址之后,再也不用担心被告逃之夭夭,借机拖延诉讼期限,逃避债务的履行了!

标签:欠条 法院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