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三幢老居民楼成功加装电梯 申请流程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17-09-18 17:57: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雨文 赵仙芳)每天上下楼梯是很多老小区住户们害怕的事情,尤其是那些居住在中高层、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去年,诸暨出台《诸暨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让老小区加装电梯成为可能。目前,已有3幢居民楼通过审批,开始着手加装电梯。很多中高层老小区住户终于可以放心出门,多年的心病总算能破解了。

  多方探索方便居家养老

  “不是随便哪一幢楼房要加装电梯就可以加装的,必须对周边住户没有影响,同一幢楼全体业主同意,还有一点是房屋质量必须通过安全鉴定。”诸暨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叶康说。

  从住户角度来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便了出行,不过具体到实际操作上,难度还是有点大的。这也导致咨询的多,最后真正付诸行动的却只有一小部分。

  “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比如对周边住宅的影响、不同楼层住户的需求、房屋质量能否通过鉴定等。”叶康说,目前已批出的3幢住宅楼,其北侧都没有建筑物,所以就不存在对周边住宅影响这个问题。即使如此,同一幢楼对电梯的诉求也不同,1楼的住户没有电梯需求,同时又担心加装电梯会有噪声,影响采光,所以要达成一致意见需要经过一番努力。此外,在提交审批相关资料后,相关单位还要对房屋的质量进行鉴定,这需要很大一笔检测费用。如果因为房屋质量问题不允许加装,那么不但前期所做的工作全部泡汤,还要支付一笔数额不小的费用。

  “从目前已开始加装电梯的3幢住宅楼情况来看,加装费用在40万元左右。一般情况下一、二两层住户不使用电梯,费用按楼层递加来计算,加装电梯费用的筹集以及电梯运行、保养、维修等费用的分担,对于使用电梯的住户来说压力不小,仅加装费就需几万至十几万。”叶康说。

  据了解,这几年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潜在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各地也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来破解其中碰到的难题。比如,今年杭州市把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政府网站上进行“网上听证”。另外,有些城市在审批工作上提出了规定几个工作日内完成,并且允许加装费用可以在公积金里提取。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关系到很多人的居家养老和生活便利,我们不妨多探索一些好的做法。”叶康说。

  申请加装电梯你要知道这些规定

  申请条件

  1.既有多层住宅是指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拥有合法产权证明的四层及四层以上的无电梯住宅;2.项目用地在原小区或住宅用地范围内,满足建筑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规范、标准要求;3.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或计划、不影响近期建设规划的实施;4.经增设电梯所在幢或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同意,并已共同签署书面改造协议;属单位产权的房屋需征得产权单位的同意,出具书面意见;5.经业主委员会或社区、居(村)委会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同意。

  申请人确定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以住宅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以小区为单位申请的,申请人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幢或单元为单位申请的,申请人为该幢或该单元业主。

  申请人可以授权委托1—3名业主代表负责具体承办加装电梯项目的相关工作或自主选择其他单位作为代理人组织实施。

  前期准备1.签订改造协议。经本幢或本单元全体业主协商一致后签订加装电梯改造协议。改造协议应当包括以下内容:授权业主代表或有关单位办理加装电梯项目有关审批手续,签订有关协议;加装电梯项目的费用预算以及资金筹集方法;电梯维护保养方案以及运行费用的预算;相关费用的分摊方案。2.委托建筑结构安全鉴定。申请人需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鉴定单位对房屋建筑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经鉴定,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方可申请加装;属C、D级危房的,不得加装。3.制定初步方案。初步方案主要包括建筑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可行性分析,增设电梯的平面布局,立面效果等。初步方案确定后,至建设局进行初步审查。

  电梯有什么要求

  加装电梯凸出深度不宜大于4米,并宜贴邻原有楼梯间;加装电梯后,小区道路宽度、加装电梯建筑与周边建筑的防火间距应满足《城市居住区设计规范》GB50180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的规定;当既有道路未达到规范规定的宽度时,不得再减小;加装电梯不应降低周边住宅、幼儿园、托儿所、医院病房楼、疗养院住宿楼、中小学教师原有日照标准;加装电梯不应影响疏散楼梯间的防火分隔及外墙的自然排烟。

标签:居民楼 加装 电梯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