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一心向善 上虞有个只送不卖的爱心集市

发布时间:2017-09-19 14:20: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魏新宇)逛街、看书、吃喝、听戏……这些事情都可以在一个集市里一次性完成,并且都是免费的。确有其事,历经一个月的精雕细琢,在上虞市民的热切关注下,在志愿者们的期待中,近日,由“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和汤浦镇团委联合举办的“免费集市”在上虞区汤浦镇塔山广场拉开序幕,为市民们送上了一场公益盛宴。

  阴雨绵绵阻挡不了市民们的热情,现场人头攒动,此次正式亮相,可以说是“点亮一盏灯”团队静心准备的完美呈现。在前期预热和人们奔走相告的效应下,老少市民们纷纷前往赶集。原本冷清的塔山广场,随着“免费集市”准时开场,瞬间变得闹猛无比,现场人山人海,锣鼓喧天。

  原计划在现场摆放摊位为36个,活动进行中不断有新摊位加入,最后共计48个摊位。包括书刊杂志、伞具、玩具;身体检测、刮痧理疗、专业理发;还有作家签名送书、书画家现场挥毫送字画、百岁老人赠送亲手编织的帽子和围巾。如果市民逛累了,还有手艺老到的现磨咖啡、精致可口的中西式糕点、别具匠心的美食手作……最重要的是,所有的这些,均为免费。

  除此之外,广场正中央舞台上,还有戏迷协会成员和志愿者们带来的一场视觉听觉饕鬄盛宴,他们倾情展现自己的艺术才华,让前来赶集的市民们一饱眼福。

  “小伙子,这个真的不要钱吗?我真拿走了啊。”当地一位村民抱着怀疑态度不断询问志愿者,“真的免费,您就放心拿走吧。”在旁的村民得到确切的答复后,纷纷在心仪的物品摊位前排起了长队。

  “一早就接到镇上朋友的电话,说这里有免费集市这个活动,就带上孙子一起来了。拿到了袜子和书籍,孙子还吃了这儿的免费馄饨当早餐。”从几公里外赶来的市民罗光明高兴地表示,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活动,很新奇。感动之余,自己也很想拿些东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两个半小时的赶集时间,所有物品都被一送而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们内心却是满满的幸福感和收获感。原本陌生的志愿者和市民,在活动的持续深入中,心与心走得更近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据“点亮一盏灯”团队负责人董国光介绍,开展免费集市的灵感来自于墨尔本最特别的一个集市: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一个真正免费的集市。在这免费集市里,市民们可以免费赠送家里闲置物品,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看到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快乐、阳光、满足的笑容,我相信团队见证爱,相信爱,创造爱,传递爱的公益理念也一定更加深入人心。”董国光向记者介绍道,在十九大前夕举办此次活动,团队旨在助力我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避免浪费,提倡节俭,让闲置物品找到好归宿,提升物品价值;更为弘扬人与人之间和谐互助、友爱诚信、仁义为善的情怀。而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必将是“点亮一盏灯”团队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了解,此次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亦属先例。这项“免费集市”形式的公益活动,为剩余物品创造了价值,为民众构建了美好风俗良秩。当天活动的圆满结束,也给了一众志愿者莫大的信心。下一步,“点亮一盏灯”团队将酌情把这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标签:集市 免费 市民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