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高铁上一老太突发疾病 上虞退休医生用针灸将其治愈

发布时间:2017-09-19 17:05:12 来源: 绍兴晚报 杜静静

  9月18日上午8点10分,上虞人张珍珠从北京南站出发前往杭州东站,她坐上了G55次高铁列车没多久,列车广播里就传来播音员急促的声音:11号车厢有位旅客身体不适,急需医护人员的帮助。

  几年前,张珍珠从上虞区人民医院美容医师的岗位上退休。出于职业的敏感,张珍珠赶紧拿起自己随身携带的急救包,迅速向11号车厢走去。急救包内有针灸、药品等,每次出行,张珍珠都带在身边以防万一。

  “我是退休的医护人员,快让我进去看一下。”听到张珍珠响亮的声音,围观人群迅速让出一个通道。出现在张珍珠眼前的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妇人,她脸色苍白,整个人萎靡不振,精神状态很差。陪在其身边的女儿告诉张珍珠,母亲患有遗传性高血压病,昨天有点感冒,还配了药。上车后就感到特别难受,出现了恶心和呕吐等症状。

  张珍珠问清了病情后,连忙开始“对症下药”,面对高血压患者,她使用恰当的穴位按压进行急救——先是掐住了对方的内关穴,并用针灸对耳尖、头部的百会穴进行处置。经过大约15分钟的紧急处置,老人的症状开始缓解。张珍珠在老人的内关穴上刺了两枚针,并拉过她的手把了把脉,发现其脉象已趋于相对平和,意味着老人的身体已无大碍。

  由于内关穴上的针灸需要一个小时才能拔掉,张珍珠先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但几分钟后还是不放心,又赶紧走了过去,开始对老人进行心理治疗。

  张珍珠在上虞经营着一家养生会所,平日还在上虞老年大学给老人们上养生课。她对老年人的心理动态掌握得十分细致。凭张珍珠的治疗经验,一般这样突发病情,与老人的心情不无关系。

  经过细细询问,果然,老人确实有心事。这位家住舟山的老人也姓张,从小在她身边长大的外孙今年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高校,要远离她外出念书,这让老人多日茶饭不思。前几天,老人一定要坚持随女儿女婿一起,送外孙去北京上大学,不想却在返程路上突然发病。

  一个小时后,张珍珠帮老人拔出内关穴位的针灸,老人已经没了头脑胀痛、恶心等症状,眉头也舒展了开来,连先前的发烧也退了下来。老人一定要让女儿女婿表达谢意,都被张珍珠婉言谢绝。感动之余,老人让女儿拿出手机,拍下了与张珍珠的合影作为纪念。

标签:急救 退休 针灸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