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为破解城郊管理难问题 柯桥一街道成立社区城管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7-09-20 10:04: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曹梦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梦婕)城郊社区管理难,是很多镇街的“头痛事”,但连日来,记者在柯岩街道采访,发现通过创新举措,这里的居民住宅小区“文明之花”处处有,营造了良好的居民生活环境。

  9月19日一早,柯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社区分中队队员平奇彬已经在高尔夫社区越都名府小区内开始巡逻了,一见小区内出现占用公共绿化等不文明现象,他就立即将现场情况反映给社区干部,社区干部再联系物业,三方联合,第一时间进行整治。

  将城管队员的办公地点搬至社区,与社区干部一同上班,还将日常考核也交由社区主要负责人,这样的举措,柯岩街道算是柯桥区第一个。“通过常态化、日常式的现场办公,提升社区环境面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居民幸福感。”柯岩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抽调26人组成社区分中队,深入6个社区,协助社区干部开展日常城管管理,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护卫队”。

  其实,在柯岩街道,和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一样全天候上街巡查、全方位管控城市秩序的还有人数众多的志愿者。目前柯岩街道共有56个志愿团队,为了更好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把文明之风吹遍辖区,该街道又通过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巾帼志愿者队伍,对一系列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参与度,提升了柯岩形象。

  柯岩街道新未庄社区以前存在“建筑像城市,生活在农村”的不和谐状况,为了彻底改变该问题,该街道开展了环境卫生和违章建筑集中整治行动。每日组织200余人的拆违人员,分四个网格,分片包干,合力推进。8天时间拆除233户违建户,拆除面积达4800平方米,共清理各类垃圾252车,约1100吨,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新未庄社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只是柯岩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农贸市场、园区夜市等重点区域,该街道还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以梅墅水庄开展出租车库整治为例,截至目前共清理各类出租车库200多处,全面提升了小区环境。

  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柯岩街道立足现实,对各社区派驻包括相关机关干部、综合执法人员等组成的工作组,建立“一日一笔记、一日一总结”的交流工作机制,坚持标准化、常态化创建。社区干部每日记录工作安排,形成工作日报表,并在工作微信群内进行交流分析,在对比中查找差距,在反省中总结不足,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氛围,把“文明”留在了柯岩。

标签:管理 柯桥 社区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