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甲鱼化身河道“保洁员” 野外放生助力生态治水

发布时间:2017-09-20 10:16: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凌凌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梁凌凌)“再见了,小甲鱼,你们一定要好好保护母亲河。”9月17日上午,在水光潋滟的新昌江畔,30余名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将亲手孵化的小甲鱼小心翼翼地放入江水。未来,小甲鱼将以河道“保洁员”的身份,承担起清源洁水的重任。

  8月初,新昌团县委、新昌县五水共治办、新昌新闻网共同举办了“争当‘河小二’,治水共担当”公益治水活动,向社会征集500份甲鱼孵化屋的主人,每份孵化屋内有4枚优质甲鱼蛋。消息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市民踊跃报名,认养活动当天,所有孵化屋就都找到了主人。“我们组建了‘河小二公益治水’微信群,实施追踪孵化情况。”团县委副书记梁祎春说,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主人们的精心照料下,大部分小甲鱼都成功孵化。破壳的感人瞬间、孵化后的首次进食……一时间,朋友圈都被“河小二公益治水”活动“刷屏”。

  孵化养殖一段时间后,主办方通过微信平台募集自愿参加放流的家庭,组织大家在9月17日这天,一起将小甲鱼放归自然水域,助力生态治水。当日,回山镇小四年级学生李钰瑢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集体放生现场。“小甲鱼一直是女儿在照顾,她还带着它新昌、回山两头跑。”李钰瑢的妈妈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活动,既培养了孩子的观察力和责任心,也增强了环保意识,十分有意义。“妈妈,小甲鱼回到新昌江吃什么呀?”七岁的石佳慧对小甲鱼的未来有些担心。“小甲鱼喜欢吃水里的腐物,还有藻类等微生物。”站在一旁的妈妈告诉佳慧,她孵化的小甲鱼能增加河道生物多样性,还能让母亲河变干净,这让孩子格外高兴。

  在放养活动现场,孩子们还参加了水质酸碱度、透明度检测小实验,用实验数据看小甲鱼“新家”环境怎么样。“污染的种类是很多的,PH值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项数据。”县治水办工作人员梁永锋告诉记者,让孩子们亲身参与新昌江水质检测实验,既可以让他们寓教于乐增长环保知识,也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唤起更多人关注水、爱护水,并积极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

  据悉,放养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开展相关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县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保护、五水共治工作的关注,使更多的人重视水体生态平衡,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标签:甲鱼 河道 保洁员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