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挖出古墓 墓主系南宋名臣刘汉弼

发布时间:2017-09-21 16:32: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丽君 见习记者 龚洁节)“搬开上面的杂物,我们找到了一块有字迹的石板,联想到去年村里发现疑似宋朝的古墓,就觉得极有可能从这块石板上知道一些新信息。”近日,上虞区丰惠镇南源村文书刘佳元和几位村民在王牌脚晒谷场的仓库发现了一块石板。刘佳元组织两名村民将石板抬至村委办公室,并向村党支部书记倪国民报告了此事。

  经过文物专家的初步判定,这块石板是南宋名臣刘汉弼的墓志铭,由程公许撰写。9月20日,在倪国民的联系下,记者见到了这块长1.4米、宽0.7米的石板。因为常年被垫压作为地基,石板已有部分断裂,但上面的字迹依稀可见。倪国民欣慰地说:“可算找着了!先前发现的古墓大家都觉得是刘汉弼的,但一直缺少实质性证据。现在有了这块石板,也算尘埃落定了。”

  据倪国民介绍,去年4月15日,他邀请上虞古县城文史研究会成员与村里的老人召开“挖掘南源村历史文化遗迹座谈会”。讨论过程中,72岁的村干部刘银龙说起在王牌岭自然村的黄蛇山上,有一座古墓葬,墓前有石人、石虎、石羊等。不过随着岁月流逝,早已不知去向。刘银龙的这番话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会议一结束,大家在刘银龙的带领下来到黄蛇山上的青梅园内。

  一番寻找挖掘之后,众人在梅园内找到两具石人,每具足足有2米多高,大约1500公斤重。石人雕刻精细,只可惜头部被毁,不知踪迹。当天晚上,倪国民查阅了万历《新修上虞县志》校注本。刘汉弼作为忠烈人物,书上作了专门记载:刘汉弼,字正甫,南宋上虞人,嘉定七年(1214年)举进士,后历经升迁,以户部侍郎致仕。刘汉弼任职之时,正是南宋权相史嵩之为相期间。史嵩之专横独断,排斥异己。刘汉弼等一批大臣力主改革,深孚众望,是史嵩之的主要反对者,曾于廷上当面弹劾史嵩之,史对其恨之入骨。其后,力主改革者接连暴疾而亡,刘汉弼亦死去。他死后建墓于上虞南源村黄蛇山的竹斗弯。这让倪国民兴奋不已。

  4月21日上午,倪国民带着村里的老人,匆匆赶到区史志办,找到工作人员报告“情报”。此后,昔日冷冷清清的黄蛇山变得门庭若市。不少新闻媒体、文史爱好者、文物管理所专家都来此地查看。村里的一些老人称,这是宋朝的“刘侍郎墓”。墓志铭曾出现在村里,如今却无人知道它的下落。

  文物专家告诉倪国民,从古墓葬前发现的石人看,无论做工还是规格,都是高规格的墓葬。从石人雕刻手法看,风格近似明初。这是一座有一定科考价值的古墓葬。但由于古墓葬遭遇破坏性盗挖,墓志铭不知下落,缺少实锤来确定墓主身份。倪国民只能先在村里成立宋朝古墓葬保护组织,看守保护包括“刘侍郎墓”在内的古墓葬。

  不曾想,时隔一年多,找到了这块心心念念的墓志铭,让“墓主是刘汉弼”这一猜测得到了佐证。倪国民拿着墓志铭的拓片告诉记者,“刘汉弼是上虞仅次于王充的大人物。我们希望对‘刘侍郎墓’进行抢救性挖掘,同时对村里的其它古墓葬进行保护。”

标签:上虞 古墓 南宋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