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法院签约悬赏保险 提供老赖信息能拿20万赏金

发布时间:2017-09-21 16:32: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倪夏子 通讯员 杨敏儿)近日,诸暨市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民间所说的“老赖”再出新招,与保险公司签约“执行无忧”悬赏保险。今后,债主只要交纳少量费用购买一份悬赏保险,法院就会向全社会发布悬赏公告,寻找“老赖”的“宝藏”。

  9月18日,浙江诸暨联合村镇银行成为我市首个购买“执行无忧”悬赏保险的投保人。2015年,马祥永、何利芳、袁国均和潘雅菊4人向该银行贷款200万元本金,至今,只归还了利息,拒绝归还本金,目前,这4人名下已无可执行的个人财产。这一次,银行花了6000元保费,向中国人保投保了6万元的悬赏保险。如果举报人在保险期间(除另有规定外,保险期一般为一年)提供其中任何一人的财产线索并经法院确认有效,银行就会奖赏举报人6万元,并向保险公司要求赔付。

  诸暨市人民法院执行实施科副科长周培洪告诉记者,现在“老赖”藏宝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单单依靠执行法官个人的力量,很难掌握他们的全部财产。举个例子,如果“老赖”在外省买了一套房子,执行法官无法查找。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推行这个悬赏制度以后,就能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寻找执行线索,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让他们无处可藏。而且,还能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这个悬赏保险涵盖两个内容,一是提供财产线索的,债主可以自定悬赏比例,收费为最高悬赏金额的10%,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20万元人民币;还有一个是提供“老赖”下落线索的,也是由债主自定悬赏金额,收费为悬赏金额的10%,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

  另外,悬赏信息将在法院的公众微信号、微博和法院大屏幕刊播,被执行人所在的乡镇、村、居委会的公告栏,以及本地主流媒体都会进行发布。举报方式可采用书面、口头、电话或举报人认为方便的其他形式提出,举报电话是0575-87919217(24小时开通)。法院将对举报信息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登记,一经核实,将通知举报人到法院登记有关信息。另外,法院还承诺维护举报人的利益,对提供财产线索的人员身份及提供线索的有关情况予以保密,杜绝打击报复。

标签:法院 悬赏 老赖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