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中核集团等来上虞考察达成意向 尽早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发布时间:2017-09-22 11:18: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军 朱银燕)最近,由国内权威专家组成的风冷式常压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专家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一致通过该项目评审。

  评审意见认为:“北京汇通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风冷常压双风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结构简单、成本低、发电效率高、低温启动性能好、环境适应性强,具有很好的商业应用前景,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一条新的发展方向,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消息传回上虞,这给跟踪该项目两年多的领导及为此专门组建的浙江舜天有利新能源汽车公司以极大的鼓舞,这表明上虞科技创新驱动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专家再次评审:“氢”战胜“电”是个必然

  8月8日下午,风冷常压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技术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次是继7月6日由该技术开发单位北京汇通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进行技术及市场前景评审后的进一步论证和审核。此次评审会由中国能源网组织,我国著名的能源专家和国务院参事等专家学者参加评审。

  据悉,由北京汇通有利公司开发的风冷常压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已通过国家强制性检验,目前已安装到大巴进行进一步检验。会上,汇通有利公司介绍了自举研发生产的风冷常压氢燃料电池系统特点,并与燃油车和锂电池车进行了比较说明。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车用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与发展前景、氢燃料电池车核心技术与关键部件及产业配套,同时针对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机遇、商业前景等充分交换了意见。

  专家们认为,氢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稳定储存、持续供应、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特点,而且我国已初步掌握了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电堆、动力系统、整车集成和氢能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氢燃料电池在寿命、可靠性、使用性能上基本达到车辆使用要求。

  从发展趋势看,虽然目前锂电池车方兴未艾,但电是传统产业,氢是未来能源,“氢”战胜“电”是个必然。国外发达国家和汽车公司,均持续增加研发车用燃料电池的投入,我国加大对燃料电池车的政策支持力度,2015年到2020年,其它新能源车的补贴逐年递减,唯独燃料电池车的补贴不变,补贴标准的中央地方1:1,有些地方甚至更高。而且对加氢站每个奖励400万元。

  汇通有利公司技术优势明显,亟待市场开发

  据了解,早在2000年,北京汇通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始组织团队对风冷式常压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进行科技攻关,18年来,该团队潜心研发,初心不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技术突破。

  评审会上,专家对汇通有利公司开发的该系统特点和优势进行了评审,认为具有系统功率重量比较高,低压运行、空气散热和双风机结构、硬壳式封装、低温停放启动等特点。如形成一定的规模化生产,成本可大大下降。同时,氢燃料电池与燃油车比,绿色无污染,能效高出近一倍,驾乘习惯相同,也更安全;与锂电池车相比,没有电池的容量衰减,续驶里程更长,充气时间3到8分钟,单位功率成本不到2/3,回收利用简便无污染。

  为此,他们建议汇通有利公司的技术要尽早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产品要尽快从特殊定制转向成套系列化,抢抓市场机遇,主动占领市场,利用政策补贴,降低生产成本,在示范运行中不断完善提高,完成向产业化、市场化的历史过渡。

  技术受到青睐,中核集团等单位协议投资上虞

  自7月6日专家评审会议以后,北京汇通有利的风冷常压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技术受到国内外专家和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一些国内外单位纷纷向研发单位北京汇通有利公司和生产企业浙江舜天有利新能源汽车公司咨询或考察。其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亲赴北京公司和上虞基地进行了认真考察。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企业,考察负责人对风冷常压氢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应用前景充满希望,并对该生产基地落户杭州湾畔的上虞深表认同,认为无论是经济、地理、交通、人才等资源优势,还是产业配套和辐射功能,区位优势明显。

  前不久,北京汇通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舜天有利新能源汽车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达成意向协议,三方合作进行风冷常压氢燃料电池的规模化生产。目前,技术人员的培训、生产设备的制造、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而与此相应,氢燃料电池的汽车生产、加氢站建设等产业配套也引起业内关注,相关项目也在洽谈落实中。

  氢有望成为人类发展的终极能源,该项目的规模化生产将跨出意义重大的第一步。

标签:新能源 上虞 考察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